EN
https://www.gov.cn/

在增值稅改革中製造業受益最為明顯

2019-03-27 21: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和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程麗華: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和重點。在增值稅改革中,製造業一直是減稅規模最大、受益最為明顯的行業。

在前期營改增試點過程中,隨著納入試點的行業範圍逐步擴大,製造業企業可抵扣進項稅不斷增加,享受了凈減稅的改革紅利。2018年5月1日,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1%降至10%。據稅務機關統計,此項措施2018年5-12月減稅2700億元,製造業減稅約945億元,佔35%。

即將於4月1日起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也以製造業為減稅重點。一是將製造業適用稅率由16%降至13%,將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0%降至9%。製造業適用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業之一,製造業稅負將進一步大幅降低。二是進一步擴大抵扣範圍。將國內旅客運輸服務納入抵扣、將不動産由分兩年抵扣改為一次性全額抵扣,製造業企業相關支出的總體規模較大,受益尤為明顯。三是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根據統計數據,製造業期末留抵稅額佔比最高,將是這項政策的最大受益對象。

當前,我國實體經濟困難較多,通過持續、較大幅度減輕製造業企業負擔,可以改善企業預期和經營效益。企業獲得減稅資金後,將擁有更多的資源用於設備更新、技術創新和升級改造,有利於增強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推動製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檔,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此外,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製造業享受的減稅紅利,還將通過價格機制由産業鏈條層層傳遞,讓更多的行業受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