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2019-03-27 21: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和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孫瑞標:此次增值稅稅率調整,6%一檔保持不變,在16%、10%兩檔稅率同時下調的情況下,適用6%稅率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因進項稅額減少稅負可能出現上升。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財稅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這部分納稅人稅負可能上升的情況,財政部和稅務總局經過反復研究和測算,綜合比較,多維度論證,最終確定對其適用進項稅額加計抵減10%的政策。

加計抵減,簡單來説,就是允許特定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虛擬計算出一個抵減額,專用於抵減一般計稅方法下計算出來的應納稅額,從而達到降低納稅人稅負的目的。增值稅的基本原理是“徵多少扣多少”,因此,加計抵減的實質是一項稅收優惠,它是為有效降低適用6%稅率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稅收負擔而出臺的一項臨時性優惠政策。

為確保這項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實生效,稅務部門按“簡明易行好操作”原則的要求,設計了一套操作辦法,簡單來講,就是“寬口徑、年度定、可追溯、易操作”。

寬口徑。就是按最大口徑明確了加計抵減政策。一方面,只要一般納稅人在規定期限內,其提供的郵政服務、電信服務、現代服務和生活服務的銷售額合計數,佔全部銷售額的比重超過一半,即可享受加計抵減政策;另一方面,只要納稅人符合條件,其國內環節所有可抵扣的進項稅額均可按10%比例進行加計抵減,而不用細化區分其進項構成。年度定。為了盡可能減少納稅人的辦稅負擔,避免頻繁判定享受條件,我們明確加計抵減政策按年度適用,只要納稅人符合規定,當年內無需調整,均可享受加計抵減政策。可追溯。考慮到加計抵減政策是一項全新的優惠政策,納稅人相對陌生,還需要逐步適應,因此,對於滿足條件,但因各種原因未及時計提加計抵減額的納稅人,允許其補充計提,用於抵減以後期間的應納增值稅額。易操作。為了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在優惠政策的實現方式上,我們採用了“三自”模式,即由納稅人“自主判斷、自主申報、自主享受”,避免因納稅人數量較多、審核時間長而造成政策延遲落地,保證納稅人及時充分享受改革紅利。納稅人享受加計抵減政策,不需要任何審批,納稅人自己選擇適當方式,線上或線下向主管稅務機關提交《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聲明》即可,《聲明》中的基本信息均由稅收徵管系統自動填寫,納稅人僅需勾選、填寫4項內容(即所屬行業、判定銷售額佔比的時間段、四項服務銷售額、全部銷售額)。《聲明》信息錄入成功後,申報納稅系統將自動開放“加計抵減模塊”,納稅人自行計算填報加計抵減額,申報納稅系統將根據申報表內部勾稽關係,自動計算抵減當期應納稅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