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輕參與脫貧攻堅戰企業稅收負擔

2019-03-27 21: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和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程麗華:長期以來,我國不斷完善有利於脫貧的稅收優惠政策體系,對促進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脫貧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支持農業發展方面。對農業生産者銷售的自産農産品免徵增值稅;對從事農林牧漁業項目的企業減免企業所得稅;對企業直接用於農林牧漁業生産用地免徵城鎮土地使用稅;對小額貸款公司農戶小額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在計算所得額時按90%計入收入總額等。

二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實施西部大開發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對西部地區和湖南湘西、吉林延邊、湖北恩施、江西贛州鼓勵類産業企業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修訂完善西部地區鼓勵類目錄;對新疆困難地區重點鼓勵類産業給予企業所得稅優惠,對新疆國際大巴扎項目免徵增值稅等;此外,民族區域自治法授權民族自治地方對屬於地方財政收入的部分稅收,可以實行減稅或免稅。

三是鼓勵就業創業方面。對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給予稅收優惠。加大對小微企業稅收支持力度,發揮小微企業吸納貧困群體創業、就業主渠道作用。如對月銷售額不超過10萬元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提高小型微利企業應納稅所得額上限,擴大享受減半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等。

四是公益捐贈方面,對企業發生的包括扶貧在內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准予按年度利潤總額12%在所得稅前扣除,超過部分允許結轉以後三年扣除等。對個人發生的包括扶貧在內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准予按照個人應納稅所得額的30%以內予以扣除。

2018年以來,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各項決策部署,各級財政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認真落實上述支持扶貧攻堅的各項稅收政策的同時,嚴格對標精準脫貧要求,抓緊研究出臺了易地扶貧搬遷、支持吸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等稅收優惠政策。

一是易地扶貧搬遷稅收支持政策。對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按規定取得的補助資金、貨幣化補償和安置住房,免徵個人所得稅和相關的契稅;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建設運營免徵相關的契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印花稅。二是支持吸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稅收優惠政策。擴大吸納企業範圍,提高稅額扣減標準,對包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內的重點群體創業就業進一步加大了稅收優惠力度。

隨著社會力量扶貧捐贈力度的不斷加大,現行政策在執行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需要研究解決。我們了解到,一些企業對貧困地區單次扶貧捐贈支出金額較大,而按照現行政策規定,其捐贈支出即使結轉三年仍然得不到全部扣除,同時企業捐贈貨物視同銷售還需要繳納增值稅,也加重了企業負擔,不利於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事業。這次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兩項扶貧捐贈優惠政策:一是對企業用於重點貧困地區的扶貧捐贈准予在企業所得稅前據實扣除,解決了企業所得稅前不足扣除的問題;二是對捐贈給重點貧困地區的貨物免徵增值稅,減輕了企業負擔。

這兩項扶貧捐贈專項優惠政策,將有效減輕參與脫貧攻堅戰企業的稅收負擔,進一步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攻堅的積極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