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鰲論壇釋放多重信號 服務業
將為新一輪對外開放打頭陣

2019-03-28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博鰲3月28日電(記者 班娟娟 王文博 郭倩)《經濟參考報》3月28日刊發題為《博鰲論壇釋放多重信號 服務業將為新一輪對外開放打頭陣》的報道。文章稱,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釋放中國新一輪開放的多重信號。記者採訪了解到,下一步會有更多領域加大對外資的開放程度,其中服務業有望打頭陣。金融、養老、醫療、教育、文旅以及新興産業等重點領域正在為外資進入制定詳細落地方案。

與會嘉賓認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藍圖已經繪就,並加快邁入施工期。隨著多項具體配套舉措的落地,中國對外開放紅利將不斷釋放。而不少外資企業也更加看好中國市場前景,紛紛醞釀新的投資佈局。

開放成博鰲論壇高頻詞

“開放”已經成為博鰲論壇的高頻詞。與會嘉賓表示,中國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中國的開放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

法國前總統奧朗德認為,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非同凡響的成就,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向世界開放的戰略選擇。

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指出,中國的對外貿易在入世後以30%、40%的速度增長,使中國迅速成為全國第二大出口國。菲律賓眾議長、前總統阿羅約説,“中國經過40年改革開放,已成為我們身邊最大的市場和合作夥伴。”

中國保利集團公司董事長徐念沙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除了央企、民企外,外資企業也獲得了長足發展。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中國每天有一萬多家企業註冊,這在全世界都是比較活躍的。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最大的‘發動機’和最大的‘減震器’。”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説,多年來,全球約1/3到1/4的增長來自中國,這是有目共睹的。

中國對外開放仍是驅動經濟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動力。今年3月,外商投資法獲得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巴林投資聯合首席執行官哈茨·本蓋茨説,中國外商投資法的出臺,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中國市場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多領域釋放開放新信號

在中國新一輪開放進程中,更多領域將加大對外資的開放程度,其中金融、養老、醫療等服務業有望打頭陣。

“中國新一輪開放中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服務業開放,一方面中國經濟進入工業化中後期,服務業的發展將成重頭。另一方面,服務業也是民生問題,通過服務業開放來促進服務業改革,將使中國經濟發展向更高階段邁進。”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德勤公司全球主席柯睿尚表示,從全世界出口貿易額的角度講,最大的還是服務業。中國在這方面的機會是巨大的。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也表示,我國服務業佔GDP比重和世界平均水平以及世界發達國家水平都還有一定差距,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必然要提高。服務業擴大開放能夠有效促進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於具體的服務業開放領域,殷勇説,醫療、保險、餐飲、旅遊等基本服務市場需求巨大,金融業、電信、計算機信息技術以及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領域,也需要開放的環境來增強市場競爭力。

李稻葵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前保險、商業銀行、基金管理、信託,特別是金融支付行業開放的步伐較慢,下一步將成為開放的重點領域。此外,一些補貼政策可以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例如電動車領域,只要能為中國經濟創造創新動力都應當表示歡迎。

文化、旅遊、新興産業等急速擴大的市場,也是接下來的開放重點。海南作為開放的前沿試點已經做出相關安排。海南省省委副書記李軍説,海南要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建立開放性的藍色經濟至關重要。海南要以更開放的態度發展海南旅遊,特別是郵輪遊艇産業,開通環海南島以及21世紀海洋絲綢之路特色郵輪的旅遊航線,還要開通沒有目的地的特色旅遊航線,取消遊艇的入鏡管制,開通海南、香港、澳門的遊艇自由行。此外,要鼓勵國內外企業共同開發海洋産業,而且在金融稅收方面採取優惠政策。

中國開放紅利將加速釋放

不少嘉賓對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充滿期待,他們表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已經進入施工期,隨著具體配套舉措的落地,中國開放紅利將加速釋放,這為外資企業更多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更廣闊空間。

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高級合夥人兼大中華區副總裁許季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國新一輪的開放,給予外資企業非常積極的信號在於要營造公平和公開的環境。尤其是在市場規則上,越來越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法無禁止即可為。結合中國在過去10年快速發展成一個相當成熟的經濟體,這樣一個市場是所有領先企業都不會放棄的。

安聯保險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對中國的養老保險市場非常看好。“有一些養老服務中國是很需要的,比如説一些養老金支持服務在德國成本很低,中國人也希望享受得到,我們也非常願意將這些帶到中國來。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的安排給了外資公司希望。”

加拿大養老基金(CPPIB)信貸投資部全球主管約翰·格拉漢姆表示,CPPIB管理數千億美元資産,未來會將更大比例的資金放到新興市場,而中國在其中佔據較大份額。

許季剛説,現在的業務規劃傾向是增加在自動化水平領域的投資強度,降低成本,提高長期競爭力。“我們已經看到,外資企業但凡是在中國擁有競爭力和相對優勢的企業都計劃擴充在中國的能力。這輪擴充的質量更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