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危廢傾倒·廢鉛蓄電池污染·醫療廢物處理——生態環境部回應固體廢物污染等環境熱點問題

2019-03-28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長江危廢傾倒·廢鉛蓄電池污染·醫療廢物處理——生態環境部回應固體廢物污染等環境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高敬

如何遏制危險廢物傾倒長江事件發生?怎麼防治廢鉛蓄電池污染?醫療廢物處置怎麼更安全?

2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邱啟文就這些環境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繼續開展長江經濟帶“清廢行動2019”

針對近年來屢次發生的危險廢物傾倒長江事件,邱啟文介紹,生態環境部開展了“清廢行動2018”等專項執法行動,組成150個督查組進駐長江經濟帶11省市,對危廢傾倒點進行全面摸排核實。截至目前,向長江經濟帶11省市交辦的1308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304個,整改率達99.7%。

不僅長江經濟帶,我國其他地區也面臨危險廢物處置能力不足、處置價格偏高等問題。

對此,邱啟文表示,我國工業體系齊全,危險廢物種類繁多,處置固體廢物技術性強,要考慮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匹配性的問題。到2017年,全國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7500萬噸,是2012年的2.3倍。但由於存在能力不匹配、分佈不平衡等問題,凸顯了危險廢物處置能力的不足,再加上不同地區,一些行業不規範,引起價格不合理。

他説,下一步要制定實施好環保産業發展規劃,提升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夯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要納入當地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把危險廢物處置情況納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範疇;加強執法監管,為企業發展提供公平環境;推動科學技術支撐,突破一批關鍵技術瓶頸。

他同時表示對長江經濟帶要繼續開展“清廢行動2019”,嚴厲打擊固體廢物尤其是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等環境違法行為,有效遏制非法傾倒事件發生。

加強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工作

邱啟文説,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鉛蓄電池生産國和消費國。據統計,2017年我國鉛蓄電池産量約380萬噸,超過全球總産量的40%。廢鉛蓄電池非法再生工藝簡單,流動性強,極易死灰復燃。含鉛酸液處理難度大、成本高,造成少數企業非法拆解傾倒酸液,造成環境污染。

他介紹,生態環境部通過推動修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完善廢鉛蓄電池收集經營許可和簡化跨省轉移審批等內容和要求。

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門印發了《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行動方案》,開展鉛蓄電池生産企業集中收集和跨區域轉運制度試點工作,切實加強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工作。同時,結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危險廢物專項整治行動等,嚴厲打擊非法收集處理廢鉛蓄電池行為,並會同公安等相關部門,重點打擊非法收集、拆解廢鉛蓄電池和土法煉鉛等活動。

他表示,為防治廢鉛蓄電池污染,生態環境部將協調相關部門推動建立規範有序的收集處理體系,強化再生鉛行業規範化管理,嚴厲打擊涉廢鉛蓄電池違法犯罪行為,建立污染防治長效機制,推動鉛蓄電池行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醫療廢物須妥善安全處理處置

有媒體曝光,注射器等醫療廢物被製成兒童玩具,嚴重威脅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態環境安全。

邱啟文表示,醫院産生的廢物中,沒有受到病人血液、體液或排泄物污染的輸液瓶、輸液袋等,屬於可回收利用廢物。但是針頭以及混有這些物質的輸液瓶、輸液袋等就屬於醫療廢物,是危險廢物,不允許加工利用,不允許回收,要妥善安全地處理處置。

據統計,全國343個地級城市,有333個城市建有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覆蓋率達97%。截至2017年底,全國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能力達到116萬噸,比2012年增長了45%。但目前醫療廢物管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醫療機構和集中處置企業的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二是集中處置設施能力不足,三是監管制度還不夠完善。

他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加大醫療廢物管理力度,聯合有關部門嚴厲打擊醫療廢物非法倒賣、傾倒和處置等違法行為。配合有關部門督促醫療衛生機構落實醫療廢物管理主體責任,落實醫療廢物的申報登記制度。

同時,要督促尚未建成或者處置能力不足地區,加快推進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將醫療廢物處置情況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範疇。此外,還要推動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修訂,推動各地落實醫療廢物處置價格政策,提高收費保障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