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46.5%

2019-03-28 2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邱啟文28日介紹,2018年,全國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下降46.5%,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51.5%。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邱啟文表示,我國于2017年7月出臺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分批分類調整進口固體廢物管理目錄,大幅減少進口種類和數量,針對的是固體廢物。固體廢物不同於一般原料産品,具有固有的污染屬性,容易攜帶有毒有害物質,環境風險和健康危害大。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要最終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他説,生態環境部會同海關總署等部門成立部際協調小組,制定行動方案,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加嚴環保標準提高進口門檻,持續保持環保執法高壓態勢,促進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平提升,各項改革工作紮實有序推進。2017年、2018年,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分別下降9.2%、46.5%。政策調整效果明顯,順利完成了階段性調控目標任務。

他表示,近期閉幕的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從源頭減少廢物的産生、在本國進行無害化管理、儘量減少廢物的越境轉移。如果是利用固體廢物無害化加工處理得到的原材料,滿足強制性國家産品質量標準,不會危害公眾健康和生態安全的,不屬於固體廢物,可作為一般貨物進行貿易。

“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絕不會放鬆、放寬要求,更不會走回頭路。”他説,對固廢進口管理政策,中國不會放鬆禁令,而會繼續堅定不移,大幅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力爭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