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全球商界緣何看好中歐合作

2019-03-29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商界緣何看好中歐合作

新華社記者

2019年開春,中歐即迎來高層互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訪就選擇了歐洲。在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全球商界人士普遍期待中歐合作為世界注入“暖流”,為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動力。

中國和歐洲是當今世界的兩大經濟體。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菲利普·勒科雷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歐經濟合作將為提振目前放緩的世界經濟提供動力。

歐盟連續14年保持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在中國拓展業務,歐盟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勒科雷表示,中歐合作長期看將令雙方獲益,如果未來更多歐洲企業和産品能夠進入中國市場,歐洲商務人士會非常興奮。

中國近日出臺了外商投資法,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希臘-中國協會副主席、希臘XRTC商業諮詢公司執行總裁喬治·克西拉扎基斯説,中國在吸引外商投資方面的新舉措將成為促進歐洲和中國公司之間新業務的關鍵推動因素。

不少歐洲企業已敏銳地捕捉到“中國機遇”,熱情擁抱中國市場,成為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受益者。從寶馬、巴斯夫到安盛、安聯,從製造業到金融業,歐洲企業擴大在華投資的消息紛至沓來。

安盛保險比利時公司總裁耶夫·范因説:“無論對比利時還是對安盛保險公司來説,加強與中國這樣一個開放國家的合作將十分有益。”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歐合作打開了更多機遇之窗。中歐通過共同構建“一帶一路”等新的多邊合作平臺,為雙邊關係發展擴展了新空間,通過“一帶一路”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促進亞歐大陸的互聯互通,助力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因為它使處於世界不同地區、完全不同的人們得以彼此攜手合作。”耶夫·范因説。

倡導互利共贏的中國方案正在歐洲獲得越來越多支持響應。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國與意大利簽署了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法國是最早表達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意願的歐洲國家之一,雙方統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公司營銷與服務部非洲高級副總裁斯坦尼斯拉斯·米特爾曼説,法中兩國大企業攜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是“一場優勢互補的雙贏合作”,為第三方市場帶來最佳方案組合,並助力當地經濟發展。道達爾希望聯手中國龍頭企業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形成互利共贏模式。

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彼得·埃斯特林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令世界關注的長期願景”。不論是沿線項目的國際融資,還是在確保項目符合高標準、可持續性要求方面,英國都可以運用自身經驗,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羅馬尼亞-中國工商會名譽主席勒茲萬·珀烏內斯庫認為,具有兩千多年曆史的古老絲綢之路被“一帶一路”倡議賦予了新時代的新生命。此次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列中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創新外交數字檔案館聯合創始人本傑明·萊費爾認為,歐洲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各國充分發揮自身潛力,並借助中國的穩定發展提升經濟實力。

德國中國商會幹事長段煒表示,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對中歐未來合作非常關鍵,大大增加了商界信心。希望未來中歐之間能加強溝通和相互理解,同時在科技創新方面深化合作,在潛力較大的智慧製造、移動互聯、新能源等方面探索共同創新,並共同開拓廣闊的第三方市場。(執筆記者:陳恃雷;參與記者:楊承霖、于帥帥、潘革平、林惠芬、李萌、葉在琪、徐甜、王慧慧、孫曉玲、徐永春、袁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