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西蘭駐華大使:期待阿德恩總理訪華為兩國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9-03-30 1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 吳嘉林)“新西蘭和中國的關係正在拓寬、走深。我們期待阿德恩總理的來訪為兩國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29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25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佈,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將於3月31日至4月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我們非常期待此次訪問。新中關係歷史悠久,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大有益處。”傅恩萊説。

傅恩萊是兩國關係發展的親歷者、見證者。早在上世紀80年代,她曾在西安、北京學習、工作過,1998年至2002年還擔任過新西蘭駐上海總領事。

“在華留學讓我結交了不少朋友,其中有些已經是30多年的老朋友。”她説,“和中國朋友們的交流幫助我更多地了解中國,不管是和老朋友談心,還是和網約車司機閒聊,都讓我認識到人文領域的交流對兩國關係的重要影響。”

在她看來,要讓雙方成熟而富有建設性的關係保持良好發展,離不開人文領域的合作,而中國和新西蘭作為擁有獨特文化魅力的兩個國家,天然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

新西蘭風光秀美,長期是中國遊客嚮往的旅行目的地。傅恩萊介紹,3月30日,2019“中新旅遊年”將在新西蘭開幕。

美麗的風光不僅給新西蘭帶來了旅遊資源,也吸引了《指環王》等大片前來拍攝,電影産業不斷發展。“更讓人興奮的是,如今,在《流浪地球》等中國熱門影片的背後,也有新西蘭團隊參與特效、後期製作。”傅恩萊説。

她還説,目前,來自中國陜西的兵馬俑正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的國家博物館裏展出,受到新西蘭觀眾的熱烈歡迎,“短短兩個月內,參觀人數就已經突破了主辦方的預期。”

傅恩萊表示,除了文化和旅遊,雙方在教育、科研領域的合作也不斷加深。此外,在阿德恩總理訪華期間,深化經貿領域的合作也將是雙方關注的焦點。

“自從11年前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新西蘭和中國的經貿聯絡越來越緊密。”目前,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傅恩萊説,雙邊貿易不僅在數量上增長迅速,更保持了平衡、互利發展,合作領域也從傳統的乳製品、林業、漁業拓寬到高科技、服務業等領域。

前不久,中國頒布了外商投資法。傅恩萊表示,很高興中國政府此前邀請外方就外商投資法草案發表看法,這一法案將有助於中國打造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與此同時,雙方正在就升級自由貿易協定加快談判進程。我們相信,新中經貿合作將繼續深入發展,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強大支撐。”傅恩萊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