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開展鞏固化解鋼鐵過剩産能成果抽查

2019-03-30 16: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姜琳)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視員呂桂新30日表示,2019年將對鋼鐵産能違法違規行為高發易發的重點省份,組織開展一次鞏固化解過剩産能成果抽查,繼續利用衛星遙感、電力監測、舉報平臺等手段,對鋼鐵産能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

呂桂新是在當天召開的“2019年第十屆鋼鐵發展論壇”透露的上述信息。

“今年工信部要在全國範圍內對已公示公告産能置換方案開展‘回頭看’工作。對存在重復置換、虛假置換、批小建大等弄虛作假行為,以及置換方案落實不到位的企業,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對相關責任人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強化負面警示,進一步鞏固擴大化解鋼鐵過剩産能的成果。”呂桂新説。

據他介紹,最近一段時間,隨著鋼鐵行業市場形勢的持續好轉,在高額利潤驅動下,部分地區和企業投資鋼鐵行業的意願非常強烈,産能擴張的衝動明顯。存在假借鑄造、鐵合金或循環經濟名義生産鋼鐵産品,試圖將停建冶煉項目恢復建設,違規新上電爐鋼等違法違規建設問題。

另一方面,“地條鋼”死灰復燃的行為更加隱蔽,防不勝防。雖然“地條鋼”已經基本出清,但還是有個別企業鋌而走險,去年以來查處了幾起典型案件。

他表示,還有的地方不嚴格執行産能置換政策。存在沒有落實産能置換手續、依據早期批文新建鋼鐵項目,等量或增量置換鋼鐵産能項目公告,公告內容與建設內容不符,抱有不拆除置換設備的念頭,甚至沒有履行項目備案等手續就開工建設並投産等問題。

“2018年我國粗鋼産量9.28億噸,創歷史新高。隨著後續合規産能的持續釋放及産能利用率的不斷提高,現有脆弱的供需平衡態勢有可能被再次打破。”呂桂新説,嚴禁新增産能已經成為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能否鞏固的關鍵。

他表示,穩投資不是要大幹快上鋼鐵項目。嚴禁新增産能的要求,各地必須堅決貫徹執行,確保既定政策不走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