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印發《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的通知

2019-03-31 08:30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印發《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的通知
林生發〔2019〕3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

為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決策部署,深入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要求,大力推進鄉村綠化美化,不斷改善提升村容村貌,積極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我局研究制定了《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見附件)。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實際,抓好組織落實。

特此通知。

附件: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2019年3月25日

附件

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

開展鄉村綠化美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內容,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農村生態文明建設。近年來,各地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鄉村綠化美化作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鄉村綠化美化發展還很不平衡,一些地區還存在鄉村綠化總量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與農民群眾期盼的優美生態環境還有較大差距,仍然是鄉村生態建設的突出短板。為進一步加快推進鄉村綠化美化,不斷改善提升村容村貌,積極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特製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改善鄉村人居環境為目標,全面保護鄉村綠化成果,持續增加鄉村綠化總量,著力提升鄉村綠化美化質量,促進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努力建設“村美、業興、家富、人和”的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二)基本原則

1.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據鄉村地理位置、自然稟賦、生態環境狀況、産業發展需求等不同情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瞄準鄉村綠化突出短板,一村一策,缺什麼補什麼。避免發展模式趨同化、建設標準“一刀切”。

2.保護優先、留住鄉愁。保護鄉村地形地貌、水系水體、林草植被等自然生態資源,慎砍樹、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注重鄉土味道,保護鄉情美景,維護自然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綜合提升鄉村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風貌,突出鄉村特色和田園風光。

3.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充分考慮鄉村發展基礎,尊重村民意願,按照鄉村建設規律,先易後難、先點後面,分步有序推進鄉村綠化美化。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科學合理確定鄉村綠化美化的目標、重點、任務和標準。

4.政府引導、多方參與。堅持在各級黨委政府領導下,以村為單位組織實施,動員村民自己動手,自覺投身鄉村綠化美化行動。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政府調控引導作用,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鄉村綠化美化。

(三)行動目標。到2020年,建成20000個特色鮮明、美麗宜居的國家森林鄉村和一批地方森林鄉村,建設一批全國鄉村綠化美化示範縣,鄉村綠化美化持續推進,森林鄉村建設紮實開展,鄉村自然生態得到有效保護,綠化總量持續增加,生態系統質量不斷提高,村容村貌明顯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二、行動內容

(一)保護鄉村自然生態。結合古村落、古建築、名人古跡等保護,依據地形地貌,加強護村林、風水林、景觀林保護,促進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和諧統一。加強鄉村原生林草植被、自然景觀、小微濕地等自然生境及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保護,全面保護鄉村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強古樹名木保護,明確責任主體,落實管護責任。對古樹名木、風水林、珍貴樹種等進行掛牌保護。對瀕危和長勢衰弱的古樹名木,及時開展搶救復壯工作。發揮生態護林員、草原管護員的巡護作用,落實巡護責任,抓好林草火源監管和重大病蟲害災情報告,及時組織除治,減少災害損失。

(二)增加鄉村生態綠量。因地制宜開展環村林、護路林、護岸林、風景林、遊憩林、康養林、水源涵養林、水土保持林、防風固沙林、農田(牧場)林網等建設。推進鄉村綠道建設,有條件的地方可依託地形地貌,將農田、果園、山地、森林、草原、濕地、古村、遺址等特色景觀聯成一體,構建佈局合理、配套完善、人文豐富、景觀多樣的鄉村綠道網。開展鄉村裸露山體、採石取土創面、礦山廢棄地、重金屬污染地等綠化美化。利用邊角地、空閒地、撂荒地、拆違地等,開展村莊綠化美化,建設一批供村民休閒娛樂的小微綠化公園、公共綠地。開展庭院綠化,見縫插綠,有條件的可開展立體綠化,喬、灌、草、花、藤多層次綠化,提升庭院綠化水平。慎用外來樹種集中連片造林,鼓勵使用鄉土樹種開展鄉村綠化美化,防止“奢侈化、媚外化”等違背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的做法。

(三)提升鄉村綠化質量。要科學開展鄉村綠化美化,堅持以水定綠、適地適樹。積極推廣使用良種壯苗,優先使用保障性苗圃培育的苗木開展鄉村綠化。重視種源和遺傳品質,造林用種用苗必須具備“兩證一簽”。做好綠化苗木供需銜接,避免長距離調運種苗。鼓勵營造混交林。加強造林後期管護,確保成活成林見效。對村莊周邊缺株斷帶、林相殘破的河流公路兩側林帶、環村林帶、農田林網等進行補植修護,構建完整的村莊森林防護屏障。對生長不良、防護功能低下的退化防護林,實施修復改造,提升防護林網功能質量。對成過熟林、枯死林木進行更新改造,優化防護林網結構,提升防護林網、林帶生態功能。對鄉村範圍內的中幼齡林,及時進行撫育間伐,利用林間空地補植鄉土珍貴樹種,促進天然更新,優化森林結構,培育健康穩定的多功能森林,構建優美森林生態景觀,讓廣大人民群眾親近森林、感知森林、享受森林。

(四)發展綠色生態産業。將鄉村綠化美化與林草産業發展相結合,因地制宜培育林草産業品牌,提升林草産業品質,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鄉村林草産業振興,實現林草産業富民。做好“特”字文章,結合地方傳統習慣,發展具有區域優勢的珍貴樹種用材林及幹鮮果、中藥材、木本油料等特色經濟林。推廣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藥、林禽、林蜂等林下經濟發展模式,培育農業專業合作社、家庭林場等新型經營主體,推進林産品深加工,提高産品附加值。依託鄉村綠色生態資源,用好古村落民居、民俗風情、名人古跡、古樹名木、鄉村綠道等人文和自然景觀資源,大力發展森林觀光、林果採摘、森林康養、森林人家、鄉村民宿等鄉村旅遊休閒觀光項目,帶動農民致富增收。

三、推進實施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省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省級行動方案,指導鄉村綠化美化工作。各縣(含市、區、旗,下同)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摸清底數、梳理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明確縣域內鄉村綠化美化的內容、任務、標準,將任務落實到行政村,並以行政村為單位建立工作臺賬,明確專人負責。

(二)加強宣傳發動。各地要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和網絡新媒體,廣泛宣傳鄉村綠化美化行動的重大意義,推廣好典型、好經驗、好做法;利用生態科普欄等形式,宣傳生態文明理念,解讀鄉村振興政策,提高村民知曉度和參與度,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鄉村綠化美化行動的良好氛圍。

(三)開展典型示範。2019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啟動開展國家森林鄉村、鄉村綠化美化示範縣建設工作。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開展地方森林鄉村建設。通過試點示範,總結提煉出一批鄉村綠化美化成功經驗,形成一批能複製、可學習、可推廣的成熟技術、建設方式和管護機制。

(四)持續穩步推進。開展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既是當前的重點工作,也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分階段部署、分年度實施,紮實推進、久久為功。各地要針對突出問題,結合本地實際和傳統習俗,根據鄉村生態保護修復和林草産業發展需要,由易到難、有序推進,推動鄉村綠化美化工作常態化。要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科學節儉開展鄉村綠化美化。自然條件好、氣候條件適宜、樹種資源豐富的地區,要加快鄉村綠化美化進程。有條件的地方要著力提升鄉村綠化美化水平,創建更多美麗宜居的森林鄉村。乾旱地區要堅持以水定綠、量水而行,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科學確定林草比重,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逐步提高生態宜居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將鄉村綠化美化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措施,在各級黨委政府領導下,統籌推進鄉村綠化美化行動各項任務。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發揮好牽頭部門的作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對鄉村綠化美化工作開展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的縣進行通報表揚,重點宣傳。省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加強政策支持和督促指導。縣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切實抓好組織實施。

(二)強化責任落實。完善“中央部署、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村抓實施”的工作機制。縣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促請黨委政府將鄉村綠化美化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列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綜合評價考核範圍;落實各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分工和責任清單。指導鄉鎮黨委政府負責轄區的鄉村綠化美化行動,切實抓好組織實施和督導檢查。充分發揮村黨支部村委會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模範帶頭作用,發動群眾、組織群眾,確保鄉村綠化美化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三)完善政策機制。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2019年中央1號文件精神,加大各類資金投入力度,支持鄉村綠化美化。要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相關政策,結合現有林草工程,通過民辦公助、以獎代補、先造後補、籌資籌勞、以工代賑等形式,引導支持村集體和農民自主實施鄉村綠化美化。推進鄉村綠化美化成果共建共享,鼓勵各地依託鄉村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休閒觀光等項目,吸引社會力量和社會資本參與鄉村綠化美化。

(四)確保建設成效。引導和鼓勵大專院校、科研機構、科技人員下鄉指導編制鄉村綠化美化規劃設計,以建立科技示範點、技術承包、技術培訓、送科技下鄉等形式,加強鄉村綠化美化技術指導服務,提高鄉村綠化美化成效。弘揚生態文明新風,制定完善鄉規民約,樹立良好的村風村貌、家風家訓,營造植綠愛綠護綠的良好風尚,提高村民生態保護意識,鞏固鄉村綠化美化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