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創意讓文物“活”起來

2019-03-31 2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31日電(記者 孫少雄)近日,江西遊客王春霞徜徉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獨特、豐富的館藏讓她感到滿足。隨後在館內文創商店的收穫,更讓她驚喜。

絢爛奪目的漢代織錦護臂、歷經千年的高昌回鶻貴族像壁畫、具有鮮明歐亞草原文化特色的古代石人……這些特別的文化元素藝術“嫁接”于充電寶、鼠標墊、筆記本和冰箱貼中,一一歸入王春霞的行囊。她笑稱:“這是把新疆的文化帶回家。”

這家文創商店成立於2017年,為觀眾提供6大系列300多種文創産品,都以新疆歷史文化為依託,洋溢著濃厚的新疆風情。

現存于博物館的漢代“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堪稱國寶級文物,極少對外展出,在與創意“觸電”後,這件文物圖案、字樣融合成的産品,成了文創商店中的“明星産品”。

據了解,新疆豐富多元的資源為文創者提供創作富礦,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創産品走向市場,為中外遊客講述充滿魅力的新疆。近年來,新疆各地博物館紛紛推出讓人耳一新的文創産品。新疆龜茲研究院設計推出龜茲壁畫書燈和絲巾既有濃厚的地域特色,又不失現代時尚,特受歡迎。吐魯番博物館還開設了運營文創基地,吸引了多家文創商店入駐,文創産品達數百種。

“未來我們繼續深入挖掘文物內涵的同時,會與更多創意團隊合作,把文創産品衍生到更多領域,全面提升文創産業,大開‘腦洞’,讓文物‘活’起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工作人員馬雯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