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老宅變民宿 農民樂開花

2019-04-01 1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4月1日電 題:貴州:老宅變民宿 農民樂開花

新華社記者李平

65歲的貴州省開陽縣龍廣村村民陳華正沒想到他的一棟百年老宅,改造成星級民宿後,氣質上不僅“醜姑娘”變“白雪公主”,經營6個月後還分紅7000多元。為此,他樂開了花。

“以前我這200多平方米的木瓦房,只用來堆柴,房樑上到處是蜘蛛網,一年還得花兩三百元修補。改造成民宿後,居然能賺這麼多錢,像做夢一樣。”陳華正説。

陳華正的老宅之變、收入之變,源於2017年貴州水東鄉舍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推出的“農村閒置老宅變民宿”項目。

根據該項目,通過城裏人出錢、農民出房、公司出管理和服務,對一些依山傍水、可修繕的農民老宅進行民宿化改造。改造完成後,20年內的民宿經營所得為:城市投資人佔60%、公司佔20%、農民佔20%。20年後,民宿設施及經營權重歸農民。

陳華正這棟“半山腰”的老房子,經過投資改造後,具備了對外經營的條件,由此給他帶來驚喜。

據項目實施方、貴州水東鄉舍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津桃介紹,為保證農民權益、打消農民分紅顧慮,公司明確如民宿客棧無遊客入住,公司將給予農民一間房一年不低於1200元的保底收益;同時開發了一款App軟體,做到“遊客當天入住消費,農民可當天分紅”。

借助民宿化改造,農家樂生意又重新興旺起來的龍廣村村民陳華松説,他2008年就辦起了農家樂,但2013年後生意就不行了,主要原因是之前的客房條件太差。

“以前我有12間客房,但房間裏沒電視、沒拖鞋、沒洗漱用品和獨立廁所,只有幾張床,這種居住環境直接把遊客嚇跑了,而自己改造房間又沒錢。”陳華松説,2018年,他的房屋進行民宿化改造後,到他家的遊客量增長了30%以上,去年運營3個多月,他家6間民宿房分紅6000多元。

“在美麗風光和鄉村民宿吸引下,去年20多萬人次的遊客到龍廣村旅遊、居住,當地村民種植的水果也因此賣上了好價錢。”龍廣村村支書陳勇説。

因民宿改造成效明顯,龍廣村及周邊村寨的簽約農民紛紛要求公司加快改造進度,早日將他們的閒置老宅納入改造日程。“目前有120戶農戶簽約了民宿改造項目,吸引城市資金2000多萬元。”肖津桃説,從去年經營半年的效益來看,城市投資人戶均收益2萬元,農戶戶均收益6000元。

據了解,開陽縣龍廣村及周邊村寨有200多棟閒置農房,可改造出800余間民宿客房。為支持更多城市人到鄉村投資民宿,開陽縣目前已給30多名城市投資人頒發了“農村房屋(民宿)20年經營使用權證”,當地銀行也推出1億元“鄉舍貸”銀行融資産品,為民宿改造項目提供貸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