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規固化改革成果 法治護航企業發展——浙江完善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見聞

2019-04-01 16: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4月1日電 題:法規固化改革成果 法治護航企業發展——浙江完善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見聞

新華社記者 吳帥帥

法治建設是衡量區域、國家營商環境的核心指標之一。記者日前跟隨民革中央調研組在浙江走訪公司企業,看辦事大廳、走政府部門,經過調研了解到,近年來,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抓手,深入推進“放管服”。通過不斷完善法治建設,民企大省浙江正在持續提高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

從一項地方改革到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不再是一個陌生的新概念。這項系統改革也正在諸多領域向企業、百姓釋放獲得感。

在杭州行政服務中心,原本手續環節最多的工商登記窗口不見排隊、等待的忙碌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在自助辦理區域,工作人員正在幫助新註冊企業者在線填寫表單。

“原來可能只是為了一個企業名字,公司負責人就要來回跑多次,而現在通過數據打通,網上輸入即可查詢是否能夠完成註冊。”現場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而這僅僅是商事登記“一網通”包含的一個便利點。

通過系統演示,記者注意到企業商事登記全流程幾乎均可通過填寫表單、選擇類目的方式完成。同時,通過在線平臺,許多備案部門也能在後臺自動獲得企業申報信息的推送,避免了信息的重復採集,進一步解決“辦照容易辦證難”等問題。

數據顯示,通過去年上線的“一網通”平臺,到窗口辦理工商登記的企業減少70%,從取名到領取營業執照目前平均只要1.31個工作日。2019年,該系統還將上線企業變更、登出等新功能。

在服務中心二層,發改部門涉及企業投資立項審批僅僅只有四個接待窗口,原本接待辦理的前臺如今成了“數據跑路”的後臺。

據了解,通過“標準地+承諾制”,目前浙江一般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全流程實現“最多100天”。

2018年11月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規定,以地方立法的方式固化了改革形成的經驗做法,破解了改革中存在的一些制度障礙。

2018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100%的事項實現網上辦理;63.6%的民生事項實現“一證通辦”。2018年10月一份第三方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實現率、滿意率分別達到90.6%和96.5%。

除了以立法固化改革成果,在執法、司法領域,浙江相關部門也配套出臺了一系列舉措完善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

浙江省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傅國雲介紹,2018年至今,浙江省檢察機關積極回應民營企業家的訴求,發揮檢察職能,先後推出加強産權保護、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等一系列舉措,積極為浙江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2018年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涉企案件7141件16422人,重點打擊了非法高利放貸、強攬工程、欺行霸市、侵犯知識産權等破壞營商環境案件。同時檢察機關走訪、聯絡重點企業1610余家,組織法律服務、法律宣講1130余場次。

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雪林表示,2018年浙江市場監管部門開展了涉企收費監督檢查,共發現違法違規收費140余件,共退還企業相關費用1.8億余元。

據悉,此次調研是受中共中央委託,民革中央開展的民主黨派大調研。社會法制是民革中央參政議政重點領域之一。

民革中央副秘書長兼調研部部長付悅余表示,此次調研中,浙江不少民營企業家反映,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營商環境得到了持續優化:審批事項減少、辦事效率提升、投資環境優化、企業獲得感增強。

“下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仍要加強基層政府法治精神,打造誠信政府,提高全域的整體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還需要持續深入,該放的要放得徹底,該管的要管得到位,服務企業要持續加強。同時對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新經濟,政府部門要積極創新監管方式,從法治角度探索科學合理的治理路徑。” 付悅余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