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國水電項目助老撾山民脫貧

2019-04-02 1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4月2日電 通訊:中國水電項目助老撾山民脫貧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杜大鵬

老撾南塔河1號水電站是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發的第一個境外BOT(建設-經營-轉讓)水電項目,位於老撾北部博膠省南塔河上,去年10月投産後每年可發電7.59億千瓦時,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了保障。

“我以前的房子因為建電站被淹沒了,我也傷心,”42歲的水電站庫區移民因喬説得很實在,“高興的是我搬遷到新的村莊,做小商鋪的生意。中國公司幫助我們建了新房子,以前住的是破舊木頭房,現在住的房子是木結構、水泥地基,而且我們出行也方便了。”

南塔河1號水電站水庫建設涉及博膠省和瑯南塔省的37個村莊、1735戶人家。南方電網在2018年完成11個安置點的建設和移民搬遷工作,電站讓這裡的山區通電、通路,有利於村民發展生産。

南方電網修建了電站通往外界的公路,今年2月,又幫助附近的哈南村修建了通到水電站的路。這個村子以往出行只能依靠水路,非常不便。

“我們以前種地靠天吃飯,”54歲的村長隆皮對記者説,“電站項目帶動我們村發展,以前出入很不方便,現在有路了,人們來往、做買賣都很方便。公司一直照顧我們,還聘用了一些村民。”

偏坎村村長西吞説,搬遷後村民結束了刀耕火種,生活條件比以前好很多,尤其是交通方面。村民們在這裡有的做工藝品、織布,有的做生意、從事漁業。班雅班蓬村村長川蓬表示,移民新村的建立使當地衛生、教育和交通條件都有了很大改善。

記者日前到水電站採訪,發現中央控制室裏面有一半是老撾員工。23歲的維萊薩曾經在河南開封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學習水電站運營與管理,現在已適應水電站的工作和生活,他希望將來就在水電站附近成家。

據南方電網老撾南塔河公司副總經理徐程宏介紹,2018年公司向庫區投放了4萬尾魚,以後還將根據庫區生態需要,逐年在庫區開展生態增殖活動。為實現項目移民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公司還積極在移民村開展植樹、捐贈和捐建活動。

了解到那列移民新村的農卡中學條件簡陋,公司號召項目參建人員捐款捐物。現場接收捐贈的老撾官員卡特深情地説:“沒有你們修建的公路,我們現在的交通只能靠坐船;沒有你們修建的新學校,我們現在還在風吹雨淋的簡陋校舍學習。是你們幫助我們改變了這一切,我們非常歡迎你們的到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