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海鬥門精心打造港澳“後花園”“菜籃子”

2019-04-02 15: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2日電(記者 魏蒙)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珠海市鬥門區充分利用毗鄰港澳的地理優勢和傳統産業基礎,深耕特色農業,加強農業品牌建設,並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推動農業與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做靚港澳的“後花園”,做優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

鬥門與澳門水域相連,陸路距離僅40公里。去年,澳門市場活豬的50%、冰鮮禽的70%均由鬥門供應。

如今,瞄準港澳市民需求的鬥門特色生態農業正在崛起,打造了“白蕉海鱸”水産品生産加工基地、乾務大海環水産品養殖基地、蓮洲苗木種植基地、鶴洲大灣區農産品出口基地等四大片區。農村電商和供港供澳農産品配送中心,也加快著建設發展的步伐。逸豐生態農業休閒養生谷項目全面升級,對接國家農業公園規劃;首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創建項目“嶺南大地”快速崛起……

重殼蟹、禾蟲、荔枝、黃沙蜆和白蕉海鱸,是鬥門5個已註冊的地理標誌産品。“鬥門現在是以守好綠水青山來深耕特色農業,做精‘一鎮一業’‘一村一品’,以農業産業園區帶動、做優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港澳的‘菜籃子’。”鬥門區區長馬洪勝説。

香港人陳兆倫的珠海市振盟肉禽有限公司,每天生産1.5萬隻冰鮮雞銷往香港。這家紮根鬥門的公司是目前珠三角規模較大、設施先進的供港澳冰鮮禽肉加工企業之一。陳兆倫説:“期待能儘快借助港珠澳大橋,便捷、快速地將鬥門的農副産品運到香港餐桌上。”

在鬥門,麥平陽從事的是養魚事業。他領軍的珠海市之山水産公司,是一家集水産研究、開發、種苗孵化、養殖、物流、加工、自營進出口等業務于一體的企業,産品除了供應港澳,還遠銷韓國、日本、越南等地。“我們正在建設3座4.7萬平方米的精深加工工廠及現代化的科研樓,希望能為港澳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魚。”麥平陽説。

與此同時,一場主動對標港澳標準、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行動正在展開。鬥門與拱北海關合作,將禽畜、漁業、花卉、蔬菜的檢驗檢疫工作前移至鬥門,以便在産地完成檢驗檢疫監管工作,再由綠色通道直送港澳。同時,拱北海關和鬥門區正在加快推進“出口食品農産品質量安全示範區”建設,更高標準地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