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推動科技創新與冬奧深度融合

2019-04-05 09:1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發《科技冬奧智慧崇禮行動計劃》
推動科技創新與冬奧深度融合

為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服務冬奧會籌辦,推動冰雪産業和區域可持續發展,建設智慧崇禮,日前,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科技冬奧智慧崇禮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會籌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遵循“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冬奧為契機,匯聚各類創新資源,推動科技創新與冬奧深度融合,為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貢獻科技力量。

《行動計劃》確定了支撐冬奧籌辦、支撐冰雪産業、引領可持續發展、打造智慧崇禮四大行動目標。具體包括:到2022年,在賽事保障、觀賽、訓練等方面集成應用一批先進技術,有效提升氣象、醫療、交通、觀眾體驗、轉播等領域的冬奧綜合服務保障能力,提升辦賽技術水平;依託張家口高新區等冰雪産業重點園區,匯聚、打造一批國際一流冰雪企業,形成一批高端産品和國際品牌;圍繞冬奧會可持續性要求,在生態環境、建築場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技術領域示範一批先進成果,加強賽後可持續利用相關研究;形成崇禮智慧小鎮建設整體技術方案,先期在智慧運動、智慧旅遊、智慧交通等重點領域形成應用示範等。

圍繞上述目標,《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了四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支撐冬奧籌辦方面,重點任務包括運用現代精細化氣象預報、預警、評估技術手段提供全面氣象服務;提升冬季競技運動易發損傷和急重症的處理與診治技術水平,加強高寒地區醫療衛生保障研究,完善醫療衛生綜合保障體系;提升高速公路智慧化水平和車路協同能力,強化交通運輸指揮調度系統建設與應用,打造張家口冬奧智慧交通運輸體系;利用NGBW(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無線交互技術,為冬奧場館提供高清電視、超高清電視和數據信息移動接入服務,滿足新聞媒體及觀眾不同需求等。

支撐冰雪産業方面,重點任務包括積極與世界冰雪強國開展對接,聯合建立冰雪裝備技術研發、諮詢機構;培育一批冰雪産業相關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支持高校院所建設冰雪産業發展急需的重點實驗室、中試基地和共性技術專業研發平臺;大力引進、培養冰雪全産業鏈人才,為我省冰雪産業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撐等。

引領可持續發展方面,我省將以綠色、循環、低碳理念為指導,推動高標準永久場館賽後利用技術解決方案和臨時場館賽後恢復方案制定;研究賽時及賽後場館綠色運行技術方案,推動實現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智慧化管理;在新能源汽車、智慧能源、近零排放等重點領域示範一批先進技術;積極創建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示範區)等。

打造智慧崇禮方面,我省將著力加強崇禮智慧城市建設,強化系統技術集成,加快形成整體技術方案;推進數據共享標準體系建設;推進5G應用及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感知網絡統籌部署、市政設施全面智慧化等建設,形成集約、統籌的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體系;在此基礎上利用統一雲平臺、大數據中心打造形成開放、共享、安全的城市信息綜合集成環境;有計劃、分步驟統籌推進綠色智慧奧運村和智慧城市建設等。(記者 王偉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