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傳統戲曲有了“數字博物館”

2019-04-05 13: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開網絡“掌上湘戲”平臺,戲劇戲曲直播精彩紛呈,文化講堂傳授傳統文化知識。由湖南省演出公司推出的一通文化傳統戲劇戲曲移動互聯網平臺,將音樂舞蹈傳統戲劇戲曲資源進行收集整理和分類,可提供經典劇目的直播、點播及其他功能服務,建設傳統戲劇戲曲“數字博物館”。“90後”王誠很早就關注了平臺,他説:“平臺給我們提供了很多資源,如果錯過直播,還可以通過點播回看,給我們‘追戲’提供了方便。”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傳統戲曲也在尋求傳播渠道的拓展。各種劇種紛紛與網絡平臺合作,探索戲曲數字化傳播的路徑。湖南傳統戲劇戲曲移動互聯網平臺已完成演出直播178場,涵蓋花鼓戲、湘劇、京劇、陽戲等多個劇種,在線觀看人數累計達1100多萬人次,與湖南14個地方劇種、京劇、湘昆及湖北、安徽、河南等院團形成長期戰略合作,完善不同類型的視頻資源建檔及整理,資源總量達到500余部,超過1000個視頻節目。越劇故鄉浙江嵊州文廣旅遊局與騰訊合作,探索利用數字化手段傳承傳統文化開闢創新思路,面向年輕人群普及越劇文化常識,以互聯網的力量打造傳統文化與年輕人的新“觸點”。相關負責人説,作為中國第二大劇種,越劇有吐故納新、勇於變革的傳統。當年,越劇在發展過程中,就不斷吸納傳統藝術與現代表演藝術的精華,運用當時的電影、廣播、畫報等新式媒介擴大影響力。如今,越劇也借助互聯網、移動端等,尋找新的發展空間。

互聯網時代,戲曲如何活態傳承,也是戲曲發展面臨的全新考驗。湖南利用互聯網平臺開展傳統戲劇瀕危劇種守護行動,對現有的傳統戲劇非遺項目進行分類保護,挖掘復排一批傳統劇目,分門別類建立檔案數據庫,保存瀕危劇種歷史原貌;蒐集保存全國傳統戲劇豐富的文獻資料和實物史料,研究整理全國傳統戲劇發展歷史。湖南省演出公司總經理王術光説:“堅持傳統戲劇的活態傳承,要做到傳統劇目挖掘整理與新編移植相結合、藝術行當整體培養與個體傳承相結合、演藝形式現場演出與數字傳播相結合,力求傳統戲曲文化活起來、傳下去,兼顧不同戲劇種類、各類戲劇藝術表演團體、不同戲劇傳播形式,堅持全國現有的傳統戲劇戲曲及非遺平臺整體保護,鼓勵多種多樣的傳統戲劇傳播形式創新實踐。”在保護傳承戲曲上,浙江嵊州著力推進越劇戲迷網,目前已經在北京、上海、新疆、深圳等建立41個愛越小站,下一步還將走進高校和其他城市。嵊州文廣旅遊局局長張永説,希望通過多種手段將傳統文化引向深入。

相關人士指出,在移動互聯網不斷發展的今天,戲曲也需要承接其崛起發展的傳統與內在精神,通過受眾廣泛的數字化方式,引導年輕用戶關注戲曲文化。(記者 王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