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土壤醫生”“把脈開方”助春耕

2019-04-06 1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4月6日電(記者 王朋)“以前産量低了就多上化肥,不僅土壤肥力沒有提高,芹菜還易得葉斑病。現在有了‘土壤醫生’,‘把脈’土壤、精準配肥,芹菜賣相好,菜老闆也挑不出毛病了。”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內官鎮文昌村村民陳天虎説,他種菜有5年了,過去施肥“憑感覺”,現在施肥“看處方”。

“以前最貴的肥料也用過,土壤肥力、作物産量和質量卻不見效果。”陳天虎説,去年當地來了“土壤醫生”,宣傳和推廣測土配方施肥,他抱著試試看態度用幾畝菜地做了對比試驗,效果很好。今年他在當地的“土壤診所”裏配肥1噸用於種植10畝芹菜。

陳天虎説的“土壤醫生”是負責土壤檢測與診斷的科研技術人員,“土壤診所”是當地農技中心與企業合作的配肥站。

走進配肥站,記者看到檢驗室和實驗室的架子上擺滿了袋裝土樣,每一份都標有詳細信息,包括取土來源、土壤類別、經緯度、取樣時間、聯絡方式等。土樣來自金昌、白銀、蘭州、定西、平涼等多地,多達千余份。

“每年國慶之後到第二年春耕之前,是土壤取樣時間。”配肥站負責人張建傑説,取來的土樣經過風乾、化驗分析、留樣等處理,約15天后,就能拿到土壤的“病情”分析報告。

張建傑説,“土壤診所”是2017年10月運行的,主要負責檢測土壤肥力、酸鹼性、微生物等情況,通過科學“把脈開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實現科學施肥。此次採樣期間,有5000多農戶送來土樣,當地農技部門負責收集和檢測土樣,甘肅省農業科學院旱地農業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持,企業依據“病情”負責配肥。

“當前國內部分農村地區存在盲目施肥、過量施肥等現象,土壤板結和酸化、土壤肥力下降等問題突出,阻礙現代農業健康發展和農民增産增收。”甘肅省農科院旱農所專家、“土壤醫生”張緒成説,通過測土配方施肥調節農田養分的循環和平衡,是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壤可持續利用的有效方式。

據了解,甘肅省農科院的專家有豐富的“臨床經驗”。30年土壤肥料長期定位實驗和20年耕地土壤檢測,為科學合理施肥、防治耕地土壤退化和土壤可持續利用提供技術指導。

有了“土壤醫生”指導,耕地質量提升了,農民實現節本增效。“過去一畝芹菜施肥成本超過500元。現在測土配方施肥,一畝地成本下降近100元。”陳天虎説,除了測土配方,當地農技中心每年4月份針對土壤病蟲害進行測報,技術人員通過引導,為農民群眾提供土壤病蟲害防治辦法。

記者從甘肅省耕地質量建設管理總站了解到,甘肅省自2005年啟動測土配方施肥項目以來,逐步科學評價了全省耕地地力,確定了糧食作物養分豐缺指標、經濟作物施肥配方,實現畝均節省化肥5.5公斤、畝均增産糧食42公斤、畝均節本增效65元。

眼下正值芹菜種植時節,陳天虎已經從配肥站拉回肥料400公斤用於春種。陳天虎説,有專家指導,科學配肥,他對今年的收成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