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加快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

2019-04-07 08:25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第一階段工作,我省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省級政府部門及所屬機構欠農民工工資及涉及民生安全工程款已全部清償,全省將確保在2019年底前完成清償一半以上目標。

抓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決策部署、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要求的重要舉措。2018年,我省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8464.7億元,同比增長9.1%,佔全省GDP比重為47.3%,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按照國家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全省各有關部門、各州(市)政府穩步推進各項清償工作,全省清欠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省級政府部門及所屬機構欠農民工工資及涉及民生安全工程款已全部清償。

在完成第一階段後,我省的清欠工作進入有計劃分批、分期償還階段,工作難度進一步加大。全省將加大工作力度,認真紮實做好第二階段清欠工作,確保完成在2019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各級、各部門、各國有企業將在第一階段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對拖欠賬款情況逐項再梳理,細化摸排、查漏補缺,核實賬款底數,完善清償計劃,做到能償盡償、能清則清、能快則快。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監管誰負責”的要求,嚴格落實責任。此外,將嚴防新增拖欠,堅決防止邊清欠、邊拖欠,陷入惡性循環。對政府投資類項目,要嚴格審核,沒有明確資金來源、未制定資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得審批,不得開工建設。涉及舉債融資的必須嚴格評估項目現金流和收益情況,依法合規落實資金來源和償還責任。嚴禁未批先建、先開工後立項行為,嚴禁要求企業帶資承包政府工程項目,堅決杜絕“打白條”行為。各級、各部門將抓緊研究建立防範拖欠的長效機制,完善相關法規制度,對拖欠行為、支付責任、處罰措施等作出明確規定,加大對拖欠的處罰力度。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對出現嚴重拖欠問題的企業、單位,依法依規納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措施。依法嚴肅查處壟斷和不公平競爭行為,切實維護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合法權益。(記者 楊抒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