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時節各地群眾廣泛參與緬懷先烈活動

2019-04-07 15: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4月7日電 題:清明時節各地群眾廣泛參與緬懷先烈活動

新華社記者

今年清明節,各地群眾廣泛參與緬懷先烈活動。

網上祭掃配合線下活動 烈士陵園成清明“熱點”

打開手機,點亮一個個鐫刻烈士名字的墓碑,了解烈士生平事跡,並獻上鮮花。清明節前夕,江蘇省無錫市革命烈士陵園聯合有關媒體製作了《清明祭忠魂 請為他們獻一束花》網上祭掃H5,吸引大量市民網上祭掃革命烈士。

目前,已經有十幾萬人參與網上祭奠烈士,寄託哀思,而且人數還在不斷增長。同時,無錫市革命烈士陵園還特別推出“為烈士尋親”公益活動,為59位烈士尋找親人。消息發佈後,全國各地群眾廣泛參與,多位烈士的親人已經找到。

“烈士們雖然長眠于綠水青山間,其精神卻永存于後人的心中。我們不能忘記先烈們為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所做的犧牲和奉獻。”在無錫市革命烈士陵園烈士墓碑前,來自無錫市蘆莊實驗小學的虞惠娟老師,為三年級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同學們靜靜肅立,用心聆聽。

2日上午,湖南省2019年“我們的節日·清明·傳承紅色基因 助力脫貧攻堅”群眾性紀念活動儀式在湖南省永州市道縣陳樹湘烈士墓前舉行。全體人員面向陳樹湘烈士墓肅然而立,齊唱國歌,敬獻花籃並默哀。

“現場聆聽了陳樹湘‘斷腸明志’的壯烈事跡,深受感動。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不怕犧牲的精神,勇敢無私,不忘初心,做出更大貢獻。”道縣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劉曉玲説。

同放河燈共繡國旗 緬懷先烈祝福祖國

“清明節,人們都會以一定的方式來表達對故人的思念。最普遍的就是掃墓上墳。但很多人不知道,放河燈也是一種表達對故人思念的方式。”3日,湖北省荊門市博物館社教老師走進東寶區牌樓鎮中心小學,現場指導二年級二班的38名學生製作河燈,緬懷先烈。

五顏六色的紙張在手,同學們跟著老師的步驟,將紙張鋪平、對折、翻轉、再對折……一朵朵美麗的“蓮花”在手中盛開。晚上,同學們將折好的河燈放到河上,對先烈的追思之情也隨之漂向遠方。

“線兒長針兒密,含著熱淚繡紅旗……”歌劇《江姐》中,革命先烈們用繡紅旗的方式迎接新中國的誕生。

如今,在中國共産黨誕生地上海,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人們將親手繡制一面10萬針絨繡國旗,作為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賀禮”。

3日舉行的“同心向黨、共繡國旗”起針儀式上,革命後代、道德模範、武警官兵、少數民族青少年代表在恒源祥絨繡大師李薔的帶領下,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上海絨繡”技藝,開始了國旗的繡制。

據恒源祥集團總經理陳忠偉介紹,這面絨繡國旗長0.96米、寬0.64米,共需繡制10萬針。絨繡國旗起針後,將進入學校、樓宇、社區開展專場活動,並前往湖南、江蘇、四川等地開展巡繡,邀請社會各界、各民族代表參與繡制,整幅作品將在國慶前夕完成。

陳忠偉透露,為了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讓更多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參與正能量的傳遞,手機端“線上繡國旗”活動將於7月1日啟動。

紅歌演唱會紅色故事徵集 多項活動“慎終追遠”

5日,河北雄安新區雄縣北沙口鄉在北沙口村文化廣場上舉辦了一場以“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為主題的紅歌演唱會,吸引了附近數百名居民及過路群眾駐足觀看。

為了表達對烈士家屬的親切問候和崇高敬意,演出活動邀請了部分烈士家屬參加。參演的50余名群眾均來自北沙口鄉各村文藝骨幹隊伍,表演了《紅星照我去戰鬥》《洪湖水浪打浪》《我的祖國》等歌曲。

“通過這些歌曲,我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們英勇無畏的初心,受到很大鼓舞。未來一定要辛勤工作,為把新區建設得更美做貢獻。”北沙口鄉茫茫口村黨支部書記常利民説。

《一條特殊的軍毯》《手提機槍的故事》《王玉文借槍》《革命之花》《血戰油鍋頭》……自3月20日江蘇省如皋市開展紅色故事徵集活動以來,短短十幾天,已經收到十多個感人的紅色故事。

如皋市紅十四軍紀念館宣教陳展科科長張惠玲告訴記者,如皋紅色資源豐富,開展紅色故事徵集活動,既可以激發更多人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也是對烈士們最好的祭奠。

“清明期間,紀念館每天平均接待1萬多人。除了本地市民,還有大量外地遊客前來緬懷先烈。很多家長還把孩子帶過來,接受紅色教育。”張惠玲説,下一步,紀念館將繼續創新形式載體,開展更多活動。(記者陸華東 潘清 柳王敏 高博 黎昌政 許東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