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開展醫療領域輔助用藥問題專項整治

2019-04-09 10:0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當前臨床輔助用藥亂用甚至濫用
我省開展醫療領域輔助用藥問題專項整治

日前,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召開視頻會議,在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全面啟動醫療領域輔助用藥問題專項整治活動,要求各地各單位把輔助用藥目錄納入政務公開和院務公開範圍,並接受社會監督,舉報電話:0311—66165715,舉報郵箱:fzyyzxzz@126.com。

輔助用藥是指在藥品説明書或臨床診療指南中對某種疾病明確為輔助作用的藥物,單用此藥物並不能達到治療該疾病的目的。針對當前臨床上輔助用藥的亂用甚至濫用問題,此次專項整治活動將持續到今年12月。整治重點包括:

整治輔助用藥管理責任不落實問題。針對藥品遴選、採購、調劑、使用、監測、評價和處方審核、點評等全流程管理薄弱環節,健全輔助用藥管理制度,落實醫療機構主體責任和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完善院科兩級管理責任制。

整治輔助用藥臨床使用不規範問題。以加強醫務人員輔助用藥培訓為重點,建立輔助用藥規範培訓長效機制。重點排查醫療機構開展臨床診療規範指南、輔助用藥規範化使用、處方點評審核技能培訓情況,對培訓不到位和未按照診療規範指南及藥品説明書規範使用輔助用藥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依規處理。

整治輔助用藥處方審核點評不徹底問題。定期核查藥品採購平臺醫療機構輔助用藥採購及醫療機構處方審核點評信息。核查醫療機構輔助用藥目錄製定和動態調整情況,輔助用藥目錄月度處方審核點評情況,實現輔助用藥目錄內藥品品種點評全覆蓋、處方審核全覆蓋。

整治輔助用藥不規範使用懲處不到位問題。對無指徵或超適應症、超劑量、超療程、超濃度違反藥品使用説明書的醫師、藥師依法依規實行懲戒。對涉嫌不正當銷售行為的企業,及時採取限量採購、暫停進藥、清退等,對情節較重以上的,移送相關部門處理。對超常或異常採購輔助藥品的醫療機構展開調查、約談。(見習記者 李楓 記者 張淑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