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特色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初步構建

2019-04-09 13: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有關情況。

【周曉飛】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李克強總理指出,優化營商環境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關鍵是讓企業和群眾真正感受到。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簡政減稅減費力度大幅提升。2018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發佈。新取消一批行政許可事項。“證照分離”改革在全國推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加快推進,産品種類由38類降至24類。在北京等15個城市和浙江省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2018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減少“五險一金”繳費2140億元,超額完成全國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任務。

二是市場監管規範化透明度大幅提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推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務實推進,推出聯合獎懲措施100多項。開展政務失信問題專項治理,糾正一些地方政府不守信用承諾、新官不理舊賬等現象。

三是政務服務質量效率大幅提升。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全面推行。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實施,企業開辦、用水用電報裝、不動産登記等事項的辦理時間壓縮50%以上。基本建成全國一體化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數據共享交換量達360億條次。啟動“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運用信息共享等手段疏解堵點2425個。“減證便民”行動紮實開展。

四是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力度大幅提升。廢止《私營企業暫行條例》,全面清理涉及産權保護的規章、規範性文件,甄別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取得突破。加強重點領域侵權假冒治理,實施“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鼓勵金融機構擴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企業、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以市場化方式幫助緩解企業融資難。

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實施,我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世界銀行2018年公佈的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由上一年的第78位大幅躍升到第46位。中國特色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初步構建,已在全國22個城市開展了試評價。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後出臺了一批針對性改革舉措,各地區積極對標先進,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政府工作重點,競相優化營商環境的氛圍日趨濃厚。

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市場主體感受和訴求為導向,對標國際一流水平,推動審批事項應減盡減,簡化審批流程和環節,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