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4月9日起開始調降進境物品進口稅稅率

2019-04-09 13: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有關情況。

【鄒加怡】我介紹一下關於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的有關情況。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減稅降費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微觀主體活力、促進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必須實打實、硬碰硬,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也指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並舉。4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4月9日起,也就是從今天開始,調降進境物品進口稅稅率。進境物品進口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行郵稅。行郵稅針對的是個人攜帶進境的行李和郵遞物品的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合併增收的一種簡易的進口稅,我們叫行郵稅。

行郵稅涉及面較廣,這次行郵稅的下調主要是考慮了兩個方面的原則。首先是便民惠民。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的降稅措施,為了讓降稅紅利惠及人民群眾,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這次行郵稅的調整重點降低了和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日用消費品的行郵稅稅率。二是稅負公平。為了維持進境物品與進口同類貨物的稅負公平,行郵稅稅率應該與同類進口貨物的綜合稅稅率大體一致。配合這次增值稅改革,行郵稅稅率也作了相應的調整。我稍微做一些解釋,因為行郵稅是對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合併的一個簡易的綜合稅率,這次我們大規模減稅降費,主要是降低了增值稅。增值稅製造業稅率從原來的16%降到了13%,相應的進口環節增值稅也相應下降。因此,增值稅稅率的降低也同樣要反映到進境物品進口稅,也就是行郵稅中,主要是為了保持個人攜帶的行李和郵遞物品與同類進口貨物綜合稅率上的公平。這是調降行郵稅的基本邏輯。

具體來説,這次調整包括了兩個方面:一是對食品、飲料、藥品、紡織品、電器等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商品,主要是涵蓋在行郵稅稅目的稅目一和稅目二中,這兩個稅目的行郵稅稅率分別由之前的15%調到13%、25%調到20%,稅目一對應的原來是15%的稅率,現在調到13%,稅目二對應的原來25%的稅率,調降到20%,兩個稅目的降幅分別為13%和20%。二是為了確保患者能夠享受減稅紅利,與進口藥品稅收政策保持一致,擴大按較低稅率徵稅的藥品範圍,對國家規定減按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的進口藥品,按照貨物稅率徵稅。簡單來説,我們在減增值稅的時候,對藥品採取了力度更大的減稅措施,不是從16%減到13%,而是對部分藥品,目前包括抗癌藥和罕見病藥按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所以這部分藥品的稅率比其他製造業商品的增值稅稅率要低得多。因此,只要是進口環節增值稅按3%徵收的藥品,行郵稅就按照較低的貨物稅率徵稅。降低行郵稅有利於擴大進口和消費,同時也讓人民群眾切實得到減費降稅的實惠。下一步,我們會會同有關部門抓好組織落實,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