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合作”開放出燦爛之花

2019-04-09 19:00 來源: 西安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8日至12日,李克強總理將赴歐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均選擇了歐洲,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4月8日,人民網)

近年來,中歐關係保持穩中向好勢頭,合作領域日益廣泛、利益融合漸趨深入、彼此需求有增無減。常態化、機制化的高層互訪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動力,雙方在支持多邊主義、攜手改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伊核協議等方面有更多共識。在此背景下,李克強總理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舉行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會談成果令人期待。

當前,歐盟對華投資僅佔其對外投資存量的4%,中國投資只佔歐盟吸收外資總額的2%,雙方在貿易投資、技術合作等領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提升空間。加快多邊雙邊自由貿易進程,不僅能釋放中歐合作的巨大潛力,也是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的福音。可以看到,中歐關係是世界多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攜手維護WTO多邊貿易體系,共同推進WTO改革,共同應對逆全球化挑戰;加強“一帶一路”多邊雙邊合作,加強雙方在非洲等欠發達地區的合作。

近年來,中歐合作成果豐碩,機遇多多。中歐班列就是雙方合作共贏最好的見證,它已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要的物流通道。2011年至2016年間,中歐班列由當初年開行17列,逐步增至年開行1700多列。進入2017年,中歐班列實現井噴式增長,全年開行3673列,同比增長116%。去年,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7年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0000列,並初步實現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穩步提升,有效促進了中歐之間的國際經貿交流與合作,為中歐貿易打通了交通運輸壁壘,為雙方加強經濟貿易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春季萬物復蘇,是友誼的見證,是合作的交響曲。歐盟作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作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彼此利益交融、聯絡緊密,雙方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儘管雙方存在著一定的分歧,但中歐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維護良好的中歐關係、推進多領域互利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符合中歐的共同利益。相信,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先後訪問歐洲,必能夠推動中歐關係更加緊密,中歐人民更加幸福。(雨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