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聯合聲明“從無到有”傳遞強烈信號

2019-04-10 11:52 來源: 環球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日舉行的中歐領導人會晤發表聯合聲明,打破了之前一些歐美媒體關於這次會晤將不會有聯合聲明的預測。由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共同簽署的這一聯合聲明內容非常廣泛,既涉及雙方在戰略層面的共同關切,也觸及到貿易領域的諸多熱點,反映了雙方的廣泛共識。

幾乎在中歐發表聯合聲明的同一時刻,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對歐盟110億美元的産品加徵關稅,此時中美為結束貿易戰而開展的談判尚未走到盡頭。中歐之間仍存在不少分歧,但雙方堅持維護合作大局、通過協商處理糾紛的方式顯然更具有建設性,不啻為對當今世界積極而正面的示範。

最近一段時間歐洲輿論中出現一些對歐中關係的悲觀議論,但雙方取得的現實進展對彼此關係顯然更具描述力。習近平主席日前對歐洲進行了非常成功的訪問,進一步夯實了雙方關係積極向上的基調。這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簽署聯合聲明,展示了雙方在具體問題上取得突破的能力。

聯合聲明包括了非歧視的市場準入、保護知識産權以及5G技術合作等雙方高度關注的問題,讓挑撥中歐對抗的聲音顯得更加牽強,缺少説服力。

都是貿易摩擦,美歐需要以互徵關稅的對抗方式進行清算,而中歐卻可以始終讓協商對話處於主導地位,這樣的差異不僅是經濟意義上的,也是國際政治意義上的。

美歐是盟友關係,常被描述成“親戚”。但不平等的親戚關繫帶來的煩惱有可能比和諧合作朋友之間的問題更加擾人,一種叫做單邊主義的東西成為了國際關係中的突出挑戰。

中歐是當今世界的兩大經濟力量,但是雙方的話語權加在一起也顯得不夠多。這是值得思考的。其實中歐的共同利益被西方輿論大大低估了,而西方輿論作為一個整體,過多被美國的國家利益主導了,歐洲的利益在其中只得到相對邊緣的位置。

彼此堅定地擴大合作是中歐的不二選擇,而且加強合作的方式應當主要在中歐之間進行協商、摸索,不應受到第三方因素的影響。確立這個原則對中歐的利益都有著重要意義。

更明確地説,中歐必須處理好美國這個引力場。中歐當然沒必要、也做不到“聯手對付美國”,但是中歐任何一方都切不可幻想借助與美國的關係來壓對方,那樣的話對中歐雙方肯定都是有害的。

中歐沒有重大利益衝突,雙方有不斷擴大互利、公平合作的意願以及通過協商解決糾紛的真實能力,我們對彼此關係的這些基礎性認識應當是堅定不移的。雙方需要對彼此關係做出清醒的整理,排除從意識形態到傳統地緣政治思維給彼此關繫帶來的種種干擾。

中歐領導人會晤有沒有聯合聲明原本不是很大的事,因為之前的會晤有的有聯合聲明,有的則沒有,但中歐關係不斷發展的態勢是一貫的。不過這一次從盛傳不會有聯合聲明到最終出現一份很全面的聯合聲明,在這個特殊時間點上傳遞出的信號相當強大。

無論世界正在怎樣,無論中歐之間有多少現實問題和困惑,雙方的關係將繼續、而且更加強有力地往前走,這些大概就是多數人從中收到的強烈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