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補齊生態短板推動區域生態環境改善

2019-04-10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4月10日電 題:河北補齊生態短板推動區域生態環境改善

新華社記者 鞏志宏、齊雷傑

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來,作為京津冀生態支撐區的河北在環境治理上積極補齊短板,推動區域生態環境改善。

京津冀區域發展的不平衡,使得三地在大氣環境治理方面也存在較大差距。如京津二産比例已經很低,而河北鋼鐵、煤炭、水泥、焦化等高排放行業仍佔經濟的大頭。

2013年以來,河北在大氣環境治理中積極補齊短板,重點調整以重工業為主的産業結構、以燃煤消費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運輸為主的交通運輸結構。截至2018年,河北累計壓減煉鋼産能8223萬噸、煉鐵産能7529萬噸、煤炭産能5801萬噸、焦炭産能2604萬噸、水泥産能7370萬噸,推進214家企業退城搬遷。

為治理燃煤污染,河北省在廊坊、保定兩地20個縣劃定11880平方公里“禁煤區”,實現散煤清零。目前全省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535萬多戶,減少煤炭消費1330多萬噸。河北對“散亂污”企業分類施治,2017年以來排查整治10萬家,有效降低區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

河北省發改委産業處處長羅玉辰説,2018年,河北省服務業比重超過第二産業,躍升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標誌著全省經濟發展形成了新格局,實現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

大氣污染治理起初幾年,京津冀各城市“各掃門前雪”問題比較突出,如各地預警啟動標準不同,尤其尾號限行不一給出行的人們帶來諸多不便。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推進,京津冀區域統一的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協調機制已經建立。

京津冀區域城市間合作,從最初的北京與廊坊、保定,天津與唐山、滄州結對合作的“2+4”模式,到後來包括京津、河北、山東、河南的“2+26”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協同治污,對區域大氣環境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過去京津冀三地工業行業排放標準曾存在較大差距,以鋼鐵為例,北京自2008年起已逐步退出鋼鐵業,而河北從2013年才開始實行相對嚴格的地方標準。

近年來,河北對標京津不斷提高重點行業排污標準。2015年,河北制定嚴於國家標準的鋼鐵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提出6市執行特別排放限值,後將特別排放限值實施範圍擴大到全省。2018年,河北發佈鋼鐵、焦化行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鋼鐵行業各工序排放標準達到國內排放標準的最嚴水平。

京津冀三地探索實施區域生態空間協同管控。近年來,河北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基本形成護佑京津、雄安新區和華北平原,優化京津冀區域生態空間安全的格局。

“三地區域戰略環評積極實施,逐步推動區域內産業合理佈局。”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處長曹子洲説,“以2017年為例,河北全省實施礦山一級審批項目70多個,否決了27個,其中70%都位於張承水源涵養區。”

近年來,河北不斷“補短板”,加強基層環境能力建設。全省2293個鄉(鎮、街道)全部設立環保所,在全國率先實現鄉(鎮、街道)環保所全覆蓋。全面構建起空氣質量與水環境省、市、縣、鄉監測體系。推進大氣環境監管大數據平臺建設,重點排污單位全部安裝在線監測設施。

“大督察”“嚴問責”全面開展,環保壓力層層傳導。去年河北日均出動執法人數和執法檢查企業數連續12個月排名全國第一,全省因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不力問責2952人。

“2013年,河北重污染天數為80天。就是説,那一年河北人有2個多月生活在重污染天氣中。但到了2018年,這個數據降為17天。從2個多月到半個多月,可以看出河北大氣環境的改善。”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主任王曉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