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海陸並舉構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

2019-04-11 1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4月11日電 題:廣西:海陸並舉構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

新華社記者王念、潘強、朱麗莉

廣西沿海沿邊沿江,連接西南、中南和東盟。“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廣西全力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帶動戰略,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為契機推動西南出海大通道升級,“南向、北聯、東融、西合”的開放發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海上通道越拓越寬

南國春天,北部灣海闊天寬,千帆競發。在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項目部,一列滿載鋁鑄件等進口産品的列車從這裡發出開往重慶,這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標誌性項目,它的建成將解決北部灣集裝箱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瓶頸問題,大幅提升物流效率。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以重慶、四川等西部省份經廣西出海出邊大通道為主軸,連接“一帶一路”。2017年5月,隨著海鐵聯運班列開通,西部內陸地區和東盟國家的商品經此南來北往。廣西依託與東盟海陸相連的優勢,成為新通道的關鍵樞紐。

數據顯示,廣西北部灣港已實現東盟主要港口全覆蓋,並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北部灣港已開行至重慶、蘭州等地的班列8條,至香港和新加坡的班輪實現常態化運營。2018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4億噸,同比增長9.8%,全球排名前20的船舶公司中有11家已經進駐欽州港。

廣西大學中國-東盟研究院執行院長王玉主説,廣西作為西部地區唯一齣海口,與東盟交流合作密切,新通道正使廣西加速成為我國西南、中南面向東盟開放發展的戰略支點。

陸路通道愈發便捷

剛剛過去的3月,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口岸北侖河二橋、中國浦寨—越南新清兩條面向東盟的陸路通道相繼建成通車。

廣西憑祥、東興等邊境口岸與越南有鐵路、公路相連,是我國通往越南乃至東盟國家最便捷的陸路通道。當前,憑祥正加快推動口岸建設,中越友誼關—友誼口岸國際貨運專用通道通關車輛日最高峰由原來600多輛次增加到1600多輛次。憑祥鐵路口岸升級改造已完成,跨境鐵路運輸穩定運行,各省份經憑祥鐵路口岸通達越南的跨境鐵路班列運輸線增至9條。

東興是我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城市,與越南北部城市芒街一河之隔。近年來,經過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次總量屢創新高。2018年度從東興口岸出入境旅客達到1219萬人次,2019年一季度突破318.4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5.09%。

距離憑祥200多公里的靖西龍邦口岸,一輛輛載滿腰果、凍蝦等貨物的越南車輛來回穿梭,這些貨物從新建的靖西新靖鎮至龍邦高速公路北上,直接銷往重慶、成都等地,蘭州、重慶等地的産品也將由此進入東盟。

如今,廣西中越邊境線上分佈著8個國家一類口岸,邊境各縣實現國家一類口岸全覆蓋,已累計建成出海出邊出省高速公路大通道20余條,開通國際客貨運輸線路17條。同時,廣西與越南邊境省份正在加快建設東興—芒街、憑祥—同登、龍邦—茶嶺等跨境經濟合作區,推進“兩廊一圈”發展。

“廣西陸路口岸是‘一帶一路’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節點,互聯互通加速升級將不斷推動中國與東盟間的貿易更加便利。”王玉主説。

開放發展紅利與世界共享

6年來,越來越多的廣西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産能合作,推進開放發展紅利與沿線百姓共享。

“在越南,柳工壓路機的佔有率排名靠前,在印度、馬來西亞等,柳工裝載機遙遙領先。”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國際營銷事業部高級副總經理梁永傑説,柳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建立起成熟的銷售服務網絡,覆蓋了55 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創造萬餘個就業崗位。

位於馬來西亞彭亨州的馬中關丹産業園是“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截至2018年底,産業園碼頭、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外部基礎設施已完工並投入使用。首個入園的現代鋼鐵項目目前已為當地創造4000多個就業崗位,其中大部分為馬來西亞本地人。

廣西商務廳廳長蔣連生説,廣西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將直接帶動當地經濟增長和就業,甚至促進對象國産業的轉型升級,沿線區域的互聯互通和貿易便利化也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數據顯示,目前廣西對外投資涉及8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廣西對東盟進出口額2061.5億元,增長6.3%。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進出口額2244.4億元,增長4.6%。

“一帶一路”推動著廣西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目前廣西與沿線國家和地區2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2018年,通過“一帶一路獎學金”“中國政府獎學金”“廣西政府獎學金”等渠道來廣西高校的長、短期的留學生人數上萬人,其中大部分來自東盟。

“‘一帶一路’沿線多國正積極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對引進設備、技術、資金有著迫切需求,特別在農業、電力、水泥、工程機械、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需求尤其旺盛。”王玉主説,廣西與這些地區的發展有相似之處,未來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