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輿論稱貿易問題成李克強訪歐重點議題

2019-04-12 20: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4月9日晚乘專機抵達薩格勒布機場,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將赴杜布羅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16+1”)會晤。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比利時同歐盟領導人舉行會晤,並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國際輿論指出,貿易是此訪的重點議題,中歐均表態願維護並加強多邊貿易體制。

李克強當地時間4月8日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9日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會晤後,雙方一致同意發表《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

美聯社以《中國與歐洲同意加強貿易關係》為題報道了李克強同歐盟領導人的會晤。報道稱,此次會晤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兩周後進行的。歐中貿易額目前已經達到每年約5750億歐元(約合6480億美元)。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對於歐洲而言,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據路透社報道,李克強在會晤後出席聯合記者會時表示,中國將為外國企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報道稱,歐中在聯合聲明中確認,雙方將承擔各自的責任,樹立表率,願意維護並加強一個基於國際規則的開放型全球經濟。雙方的聯合聲明還提到世貿組織改革、國企補貼、知識産權保護和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

圖斯克9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歐中之間的談判有困難,但最終富有成果。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明確了歐中未來的發展方向,歐中將在尊重與互惠的基礎上深化夥伴關係。

容克同日發佈推文稱,歐中有決心坦誠地面對共同的挑戰。歐盟相信中國,也對歐中夥伴關係抱有信心。歐盟已經準備好與中國展開闔作,共同捍衛雙方的共同利益和價值觀。

據西班牙埃菲社報道,歐盟與中國借李克強此訪之機進一步深化了雙方關係。報道援引圖斯克的話報道稱,“雙方在貿易問題上取得進展。中國首次同意與歐洲就世貿組織改革優先事項問題進行討論。”

法新社報道稱,中國承諾向歐洲進一步開放。雙方同意共同應對保護主義。報道稱,容克表示,此次會晤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雙方應該尋求建立更加平衡、更高水平的互惠貿易。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中國和歐盟通過的聯合聲明顯示,雙方跨越貿易分歧,凸顯出在多邊秩序受到挑戰的形勢下,雙方團結一致的決心。

在報道李克強訪問克羅地亞時,“克羅地亞全新聞”網站報道稱,這雖然是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但也是李克強與克羅地亞總理安德烈·普連科維奇在過去兩年半內的第六次會面。李克強此訪會進一步深化克中關係。

據克羅地亞HINA通訊社報道,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顯示,克中將拓展在貿易、投資、人文交流、農業、交通運輸以及旅遊業等方面的合作。同時,雙方還將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