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導意見》更加突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

2019-04-13 00: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等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江平】總的來看,《指導意見》具有五個方面的鮮明特點:第一,更加突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指導意見》提出了競爭中性原則,這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發展十分重要。競爭中性原則要求在要素獲取、準入許可、經營運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一方面競爭中性的精神與我國經濟政策具有內在的一致性,黨的十八大提出,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的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這些要求都符合競爭中性原則。另一方面,競爭中性的表述又體現出與國際規則的融合、接軌,更符合國際慣例。

第二,更加突出建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長效機制,《指導意見》在優化發展環境、健全服務體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著重從推動建立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上發力,比如在實行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方面,要求創新監管方式,避免在安監、環保等領域微觀執法和金融機構去杠桿中對中小企業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置措施。在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方面,要求加強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和培育,搭建跨部門的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在支持對外合作與交流方面,要求深化雙邊、多邊合作,加強在促進政策、貿易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的中小企業交流與合作。

第三,更加突出金融和財稅支持的重要性。《指導意見》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主要訴求,在財稅和金融支持上提出了一些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如,在破解融資難融資貴方面,提出要修訂《金融企業績效評價辦法》,適當放寬考核指標要求,加快中小企業首發上市進度等。在加強財稅支持方面,提出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研究修訂《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暫行辦法》等措施來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

第四,更加突出提升中小企業創新和專業化能力水平。這個文件針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粗放、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力求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通過政策引導,推動中小企業加快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比如:明確提出加強中央財政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支持;加快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違法成本,保護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成果;實施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專項工程,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進發展“互聯網+中小企業”,推動中小企業上雲工程部署等。

第五,更加突出強化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項系統性工程。為此,《指導意見》以兩辦名義印發至黨政軍各部門及各人民團體,要求各方面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並對加強支持和統籌指導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方面,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決策部署,積極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強調要主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另一方面,要求加強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建設,充分發揮組織領導、政策協調、指導督促作用,明確部門責任和分工,加強監督檢查,推動各項政策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