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不懈地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2019-04-13 00: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等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江平】為了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4月8日工信部組織召開了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會議,研究部署部門的細化分工。4月9日,我們又召開了全國中小企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推動各地中小企業管理部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真地抓好《指導意見》落實工作。

下一步,我們考慮從五個方面來落實好《指導意見》:

第一,堅持不懈地在政策落實上下功夫。再好的政策,關鍵是要落實,所以在國家部委層面,我部將充分發揮領導小組協調機制的作用,圍繞《指導意見》各項任務分工,進一步明確責任、細化措施,同時,加大工作督促力度,使《指導意見》中的各項政策發揮出最大成效。在地方層面,我部將推動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形成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工作合力,推動各項政策落細、落實。同時我們還要依託新聞媒體加強對《指導意見》的宣傳,確保文件精神及時傳達到中小企業。此外,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密切關注中小企業生産運行情況,及時發現反映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新措施和新辦法。

第二,堅持不懈地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一方面,發揮好銀行業金融機構中小企業融資主渠道作用。以落實我部與有關銀行簽署的合作協議為重要抓手,擴大小微企業信貸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與人民銀行等部門繼續開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小微企業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活動”,幫助小微企業提高融資能力。另一方面,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擴大中小企業直接投資的規模,比如建立中小企業上市培育機制,加大對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的宣傳培訓、輔導、諮詢力度,推動更多企業在資本市場獲得融資。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走市場化、公司化和職業經理人的制度建設道路,提高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撬動作用。

第三,堅持不懈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做好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工作。會同相關部門支持一批國家級、省級開發區打造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特色載體,推動“雙創”升級版上水平。繼續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産業生態。繼續支持中小企業上雲,用互聯網賦能中小企業加快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同時,深入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舉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發現一批好的創新成果,優秀的創業團隊。

第四,堅持不懈提高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效能。研究推進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提高平臺的服務水平,認定一批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優化提升國家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作用,加強資源對接,完善服務功能。繼續加強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培訓,創新培訓方式和模式,不斷擴大培訓的覆蓋面。與此同時,還要加強中小企業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工作,推動建立中小企業統計監測制度,及時發現中小企業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

第五,堅持不懈支持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進一步深化中小企業領域的雙多邊政策磋商機制,充分利用好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種規則。探索支持中小企業海外園區建設,繼續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設立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拓展中小企業對接全球創新資源的新空間。同時,要創新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的辦展機制,推進博覽會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改革。

這是從五個方面來做好我們的工作。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