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的服務體系

2019-04-13 00: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等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馬向暉】謝謝媒體朋友的提問。當前,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深入發展,中小企業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各經濟體對外經貿關係當中最重要的合作領域。中國中小企業的成長壯大也離不開改革開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總書記提出的開放發展理念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這必將為中小企業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下一步,我部將從以下幾方面來實施好中小企業的國際化。

第一,繼續發揮好中小企業領域的多雙邊合作機制的引領作用。目前,我國已經建立了14個雙多邊的中小企業合作機制,比如和美國、德國、韓國,包括APEC、歐盟、東盟等都有這種合作機制,所以我們要繼續鼓勵和支持各地方中小企業的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多層次的合作機制,加強在促進政策和貿易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深入合作,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第二,進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的服務體系。要鼓勵和支持各類服務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展覽展銷、組團考察、商事法律等服務,幫助中小企業提升國際化的經營管理水平和抗風險能力。另外,我們要繼續聯合中國貿促會深入實施支持中小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的專項行動,繼續聯合中國銀行開展中小企業跨境撮合服務。同時,還要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服務機構真正“走出去”,在條件成熟的國家和地區設立中國中小企業中心,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專業化服務。目前,第一個中國中小企業中心已經在德國柏林運營。

第三,大力支持中國中小企業對接全球資源。我們要利用好APEC中小企業信息化促進中心的作用,這個中心是2017年底經過APEC秘書處核準在中國設立的,下一步將通過這個中心來提升亞太地區中小企業信息化的應用水平。鼓勵有條件的中小企業在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研發設計基地、營銷網絡等等,真正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品牌、營銷服務“走出去”。去年第一次舉辦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在1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分賽區,吸引了很多的創新項目來參賽,今年我們還要繼續舉辦這個賽事,對國外的初創企業、創業者與中國的中小企業創新合作搭建好平臺。

第四,繼續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目前,在我們國家已經建立了12個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下一步還要繼續發揮合作區作為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科技人才的載體和示範作用,著力培育外向型産業集群。

第五,繼續幫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鼓勵和支持建立各類中小企業産品技術展示中心,鼓勵中小企業利用跨境網絡交易平臺、跨境電商等渠道來拓展市場。繼續辦好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及展覽會。目前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及展覽會已經辦了十屆,兩年一次;中博會已經辦了15屆,每年辦一次,都在廣州,今年將在6月份舉辦,我們歡迎廣大中小企業參加展覽展銷活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