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債券市場開放對中國經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

2019-04-13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4月11日電 專訪:債券市場開放對中國經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

新華社記者 高攀 熊茂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不僅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遇,而且有利於培育直接融資的資本市場,避免經濟金融風險過度集中于銀行體系,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李昌鏞在此間舉行的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今年4月起中國債券被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其重要意義不能僅僅從市場開放的角度來理解。

他解釋説,許多發達經濟體都擁有銀行體系和資本市場兩大互補的融資渠道,當銀行體系有問題時,資本市場可引導儲蓄資金為實體經濟服務;而當資本市場有問題時,銀行體系可發揮主要融資作用。

李昌鏞指出,中國目前的金融體系仍然是銀行主導,需進一步發展股市、債市等資本市場,作為銀行體系融資的補充。

他認為,進一步發展債券市場是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很好起點,但這項工作並不簡單,需要大力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培育信用評級公司和抵押品管理體系、完善相關法律和會計制度等。

李昌鏞強調,擴大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債市的參與程度不僅有助於提升中國債市的效率,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也非常重要。他指出,未來中國會吸納更多海外資本流入,而這有賴於發展良好的資本市場,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産品。此外,發展好國內債券市場也會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

李昌鏞表示,IMF歡迎中國政府近期出臺的減稅降費措施,這有利於提振國內消費和促進中國經濟轉型。李昌鏞指出,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30%。

談到“一帶一路”建設,李昌鏞説,“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金融以及人才等領域的互聯互通,對全球經濟作出重要貢獻。他期待與IMF總裁拉加德參加4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他表示,IMF願意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上保持密切合作,併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官員提供能力建設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