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對境外遊艇開展臨時開放水域審批

2019-04-13 09:05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南對境外遊艇開展臨時開放水域審批
係全國首個試點省份

海南日報記者從4月12日舉行的海事服務海南自貿區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海南省對境外遊艇開展臨時開放水域審批試點工作已于3月2日獲得交通運輸部批復同意,3月15日開始實施,海南也由此成為中國首個開展此業務的試點省份。

據了解,海南省對境外遊艇開展臨時開放水域審批試點工作於今年3月獲批並交由海南省人民政府負責實施,海南海事局具體承辦。審批試點水域範圍為海南本島及其附近景點水域,不涉及軍事限制區域和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等水域。

海南海事局副局長吳平生在會上介紹,為落實瓊港澳遊艇自由行實施方案,海南海事局圍繞方案中“定點停靠,就近聯檢”的口岸管理模式要求,簡化了港澳遊艇入境手續和遊艇管理,遊艇進出海南水域只辦理一次海事進、出口岸手續;取消了單航次適航證明材料要求,並製作了《港澳遊艇海南自由行安全指南》供遊艇使用。

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及配套海事服務方面,海南海事局已實現了海事業務系統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的“互聯互通”,船舶進出口岸申請數據和海事許可審批數據可“雙向”傳輸,明確電子申報信息可作為許可審批依據。2018年,海南海事局累計辦理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口岸手續5344艘次。自正式推廣“單一窗口”之後,海事業務通過“單一窗口”審批率達到98.2%。2019年至今,該局共辦理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口岸手續1418艘次,通過“單一窗口”審批率達到99%。

據介紹,按照全面複製自由貿易試驗區海運政策、放寬外資市場準入、推進航運市場開放的工作要求,海南海事局已可以開展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船舶登記工作,並與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中國船級社海南分社完成了船舶證書信息共享,大幅度提升了辦證效率。 (記者 原中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