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國-中東歐國家攜手搭橋梁謀發展

2019-04-14 13: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中東歐國家攜手搭橋梁謀發展

新華社記者

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近日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市成功舉行。國際觀察人士認為,此次會晤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反映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共謀發展的心聲,相信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將繼續呈現蓬勃生機和活力。

近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經貿、基礎設施、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2018年,中國與16國貿易額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在國際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對16國投資逆勢增長67%;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超過140萬人次。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新成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推進,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匈塞鐵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等項目合作進展順利。去年,中歐班列新開行6000多列,海鐵聯運路線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穩步推進,中東歐國家在亞歐互聯互通中的樞紐地位繼續提升。

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目前打樁工作已近完成,總體進度快於預期。克羅地亞海事、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奧列格·布特科維奇高度評價中企表現。他對記者説,中國基建企業最具競爭力的優勢在於擁有豐富經驗,中國項目承包商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資歷、人員和設備。

投資和産能合作也不斷深化。今年3月底,山東玲瓏輪胎歐洲工廠在塞爾維亞茲雷尼亞寧舉行項目開工儀式。項目投資總額約10億美元,工廠佔地近40萬平方米,將創造1200個就業崗位。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卡塔琳娜·扎基奇説,近年來中國企業在塞爾維亞的投資明顯增多,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能源、冶金等行業。隨著合作不斷發展和深入,雙方還可在信息技術、農業等領域加強合作。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還致力於加強新業態新模式合作,培育貿易新增長點。今年2月,首個中國-中東歐國家電商展示中心在保加利亞第二大城市普羅夫迪夫揭牌。該中心以農産品和其他商品為經營重點,鼓勵保加利亞和其他中東歐國家創業者通過電商平臺進行實際商品交易。

科技和創新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新亮點。去年11月,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創新合作大會在波黑薩拉熱窩召開,華為公司在會上與波黑有關部門簽署合作文件,利用華為領先的技術推動波黑建設智慧城市。

波黑Axelyos解決方案公司首席執行官鮑裏斯·托多羅夫表示,隨著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不斷發展,許多中東歐國家的中小企業希望開拓中國市場,在中國尋找合作夥伴,他此次來參加“16+1”中小企業跨境對接會就是為了進軍中國市場。

“16+1合作”是橋,這座橋連接的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求合作、求發展的美好願景。“我能感受到中東歐國家強烈的發展與合作願望,而這與阿裏巴巴的國際化戰略正好吻合。”阿裏巴巴集團東歐業務代表程戟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剛認為,經貿合作是“16+1合作”啟航的地方,也是其重要領域和內容。

從長遠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將攜手推進“16+1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這不僅將更多造福中東歐國家和中國人民,也會有力推動世界經濟穩定發展。(參與記者:袁亮、張修智、張章、石中玉、高磊、王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