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鬱金香天堂裏捧出絲路明珠——哈薩克斯坦奇姆肯特煉油廠現代化改造紀實

2019-04-14 14: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薩克斯坦奇姆肯特4月14日電 通訊:鬱金香天堂裏捧出絲路明珠——哈薩克斯坦奇姆肯特煉油廠現代化改造紀實

新華社記者 張繼業

有人説,春天的奇姆肯特是鬱金香的天堂,上百萬株亭亭玉立的“小火炬”隨風搖擺,把城市裝點得五彩斑斕,美不勝收。

奇姆肯特是位於哈薩克斯坦南部的直轄市,曾是絲綢之路的驛站,見證過中國與中亞人民互通有無、友好往來的歷史。如今,這座古城又迎來嶄新的風貌,中哈兩國合力改造的現代化環保煉油廠正守護著這一方美麗的春色。

奇姆肯特煉油廠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是哈國內三大煉油廠之一。但近年來,由於生産工藝滯後、設備老舊,導致原油加工深度不夠,影響了油品質量。而哈薩克斯坦東南部地區又是該國成品油消耗大戶,綠色環保與消費需求的矛盾亟待解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4年2月,在“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下,奇姆肯特煉油廠現代化改造工程作為中哈重點合作項目正式啟動,由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承建,分為兩期進行。

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奇姆肯特煉油廠改造項目部健康安全環保負責人孫箭介紹説,改造項目奉行環境友好理念,將安全環保作為第一準繩,投入大量的資金用於污水、廢氣處理,著重運用新型節能技術,保證了工程建設全過程綠色環保。

2017年6月,一期工程異構化裝置投産,奇姆肯特煉油廠的含硫原油加工能力大幅提高,在哈薩克斯坦三大煉油廠中率先完成從歐II標準向歐IV、歐V標準的升級,進入綠色環保煉油廠行列,終結哈國不能生産高標號燃油的歷史。

新建的催化裂化裝置,採用世界先進的貝爾格煙氣脫硫技術;硫黃回收裝置採用中國石油自主知識産權的低溫克勞斯硫黃回收工藝。僅此兩項,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51萬噸。

改造一座煉油廠,樹立一個標桿,富裕一方百姓。

總承包方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的項目部營地坐落在煉油廠南部,一排排藍頂白身的輕板房宿舍簡潔美觀,整齊劃一。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奇姆肯特煉油廠改造項目部開工負責人宋躍軍介紹,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大力推進本土化管理,在建設高峰期,這些宿舍總共要住2500人,總人力投入達6990人,其中哈方人員4415人,佔總人數的63%。項目部聘任哈方管理人員320人,培訓哈方技能人員560人,直接促進當地就業,提高哈方員工技術水平。

在工期緊、施工難度大的情況下,總承包方仍本著攜手共進互利共贏的原則,努力加大本土化運作程度,將土建工作量和能在當地完成的原材料採辦交由當地承包商承攬,鋼材、消防器材、日常耗材等均為當地採購。與此同時,改造項目90%以上的設備來自中國,也帶動中國相關技術、設備的出口,使中國標準、技術規範得到哈方夥伴認可。

如今項目二期工程已于去年9月成功投産,煉油廠信息化、自動化程度大大提高,成為哈國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現代化工廠。不過,哈方員工對新技術新設備還有些陌生,難以獨立熟練操作。為確保生産安全,哈方特意要求同中方簽訂為期一年的運行技術支持服務合同,指導哈方員工熟悉操作技術,早日實現自主運行。

在二期工程投産後,煉油廠生産能力達到600萬噸/年,進一步保障哈國成品油供應。就在去年煉廠生産出合格産品的當月,哈政府便宣佈國內高品質燃料油實現自給自足,暫時停止燃料油進口,並著手協商向中亞周邊國家出口汽油。

“奇姆肯特煉油廠改造項目是目前為止中哈兩國能源合作最好的範例。”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高級副總裁吉野索夫感慨道。

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哈薩克斯坦分公司總經理李開達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項目取得如此成績要歸功於“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對接為兩國合作所帶來的政策和機制上的便利。奇姆肯特煉油廠現代化改造項目受到哈薩克斯坦從上到下的高度重視。哈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及兩任總理都曾親臨現場。納扎爾巴耶夫還多次聽取哈政府部門關於項目的彙報,並指示要推動項目繼續發展。

始終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也是項目成功的不二秘訣。李開達説,在項目發展最關鍵也是困難最多的兩年間,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穆華東幾乎每個月都要在北京和奇姆肯特之間往返一次,直接與哈方石油高級副總裁吉野索夫及煉廠高層面對面交流,解決項目運行中的問題。哈方煉油廠方面在項目執行的困難時期,也及時協調各方解決關鍵問題,破解瓶頸制約。

煉塔高聳入雲、管道蜿蜒縱橫、燈火點亮星空……今日的奇姆肯特煉油廠儼然已成為當地標誌性建築。每一位了解奇姆肯特煉油廠的人,都會被這絲路明珠的“高顏值”和“中國質量”所折服。一座亮麗的“能源新城”閃耀在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繼續譜寫跨民族交往的美麗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