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咬定青山不放鬆 擼起袖子加油幹——從第一個里程碑看奮進廣西大數據的時代方位

2019-04-14 14:29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敢於擔當——站在新的歷史方位,譜寫奮進奔跑的優異答卷


新時代賦予新動力,新時代賦予新機遇。廣西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互聯網+”新業態蓬勃發展的歷史機遇期,在2018年召開了數字廣西大會,出臺“1+13”數字廣西建設系列文件,組建大數據發展局,一攬子的措施唱響建設數字廣西“最強音”。

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建好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既是“檢驗民生答卷”,也是“補齊民生短板”。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自治區信息中心、數字廣西集團有限公司就是這份民生試題的“答卷人”。

“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工作由大數據發展局統一領導,不畏懼、不退縮、不鬆勁、不降標準,全力推進,務期必成。”國務院辦公廳調整計劃,平臺建設完成時間比原先提前了6個月,2019年1月13日,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緊急召開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推進會,席揚局長話語鏗鏘有力,作出鄭重承諾。

一諾千金,擔當作為,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圍繞“抓落實”用勁發力:構建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主導、自治區信息中心保障、數字廣西集團有限公司推動的“三位一體”工作機制;組建15支項目團隊,86項重點任務、79個系統建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及時完成5個項目標段招標工作,正式啟動軟體設計工作;各責任團隊領導挂帥指揮,密切帶隊走訪自治區發改委、編辦等單位,順暢溝通,達成共識……從上至下,對內對外,都營造起乘勢而上、幹事創業的強大精氣神。

有多大擔當就有多大的事業,有幾分實幹就有幾分成就。在回答這份民生答卷的歷程中,折射出的不僅僅是“速度與激情”,更是對“品質與卓越”的追求;“擔當、攻堅”諸如此類的字眼,這正是廣西推動數字政府改革攻堅的典型特徵。

破釜沉舟——瞄準新的發展方位,凝聚攻堅克難的磅薄力量


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是一場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攻堅戰”,也是自治區黨委、政府2019年“三個攻堅突破年”重點任務之一。讓大數據更好的服務民生,服務社會經濟發展,這就自治區黨委、政府破斧聚力改革的初心。

大年初五,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作戰室內,作戰室工作人員已集結完畢,大家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圍繞工作中的“難點”、“堵點”進行反復討論,制定方案……15支建設團隊近300人進駐大數據發展局“作戰室”集中辦公,“5+2”、“白加黑”、“晝夜奮戰、交叉作業”的工作模式,大家凝心聚力,合力形成一個“同心圓”,全員奮戰在數字政務平臺現場。

如何讓工作的難點變成亮點,讓這股幹事創業的精氣神進發銳氣,15支項目團隊給出自己的行徑路徑。

3月19日這個關鍵節點,自治區本級行政許可事項通過質檢,廣西在23個非試點省中,第二個實現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的省份,實現“彎道超車”。

3月20日,新版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上線試運行,比(桂政發〔2018〕53號)文件確定的時間提前了6個月,打通了省級平臺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與全區各級各部門的數據傳輸通道;

3月25日,政務雲(包括浪潮子云、華三子云)初步交付使用,廣西電子政務外網雲計算中心基本建成,比合同約定交付時間提前了2個月;

3月25日,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主體功能基本建成,即將進入試運行;

國務院辦公廳把廣西列為“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的試點省份,為各省“互聯網+監管”系統與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聯通對接探索路徑,先試先行;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自治區信息中心、數字廣西集團有限公司“三位一體”雙輪驅動,憑藉有力的工作舉措、夙夜在公的幹事精神,逐一突破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的“難點、堵點”,取得了里程碑式意義的進展,開啟了高效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三個攻堅突破年”活動大門。

奮發有為——把握新的行動方位,踏出拼搏實幹的堅定步伐


幹字當頭,實字為本。在全區全力推進改革攻堅大浪潮中,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是2019年廣西改革發展的開路先鋒。

打破廣西政務數據“孤島”,打造廣西大數據體系;推進“一事通辦”改革,實現“並聯審批、一窗受理”;讓數據多跑腿,更好的分析數據,提取數據精華,讓大數據更好的服務民生……這字面上的一項項任務,都是在創新與攻堅中交織前行,啃下“硬骨頭”,在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的歷史坐標中,都有著改天換地的改革創新精神。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2019年3月7日,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召開全區大數據發展和政務服務工作會議,聚焦“建、用、融、管”四個環節,圍繞“六個一”的工作主線,聚力打造一朵壯美廣西雲、構建一張政務服務網、實施一批創新融合項目、改善一批數字基礎設施、實施一系列改革、完善一系列保障措施,繪製了2019年數字廣西建設宏偉藍圖。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把建設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作為撬動數字廣西建設的一個支點,2019年集中力量建設“壯美廣西政務雲”、“經濟社會雲”;加快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助力2019年數字廣西建設的藍圖逐一實現,助推“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

建設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是數字廣西藍圖中的“一小步”。2019年,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將全面與國家平臺對接,實現90%以上的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基本建成;建成一批大數據産業園區,引入一批企業落地廣西;“愛廣西APP”廣泛應用;打造10個自治區級、50個市級信息惠民示範應用……

追夢不止,奮鬥不息。奮戰在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的工作者,以“一張藍圖幹到底”的決心和信心,一茬兒接著一茬兒幹。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自治區信息中心、數字廣西集團有限公司用責任和擔當交付出一份“民生答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