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藏線上的鄉村振興之路

2019-04-15 07: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村莊美 村民富 村風好
川藏線上的鄉村振興之路

連接川藏兩地的318國道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景觀大道”。怒江72拐、然烏湖、米堆冰川、南迦巴瓦雪山……曲折迴環的道路上,自然的魅力盡得彰顯。西藏民主改革60年來,318國道沿線一座座鄉村的華麗變身,成為這條道路上亮麗的風景線。

“巴吉村民一條心,建設小康示範村”

在林芝市郊的巴吉村裏,藏式別墅錯落有致,院子裏花香襲人……遠遠望去,特色村落與綠水青山、藍天白雲儼然一幅賞心悅目水彩畫。100戶村民,2018年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000余萬元,這是巴吉村百姓取得的成績單。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村子裏的莊稼地種的都是經濟附加值較低的農作物,村民的收入十分有限。老支書達龍意識到:要改變村子落後的面貌,就得把交通優勢利用好。20世紀80年代中期,巴吉村首個運輸隊成立,村莊從此一改以農牧業為主的單一經濟結構。

“當時有了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我們那群年輕人心裏踏實多了,也敢闖敢幹了!”回憶起30多年前的創業故事,巴吉村致富帶頭人洛桑的話語中充滿著自信。人心齊,泰山移。利用良好的區位優勢,村子裏的運輸生意紅火了起來。當時,村子跑運輸都是東風牌大卡車,巴吉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東風村”。也是從那個時候起,村子裏原有的木石結構的簡易房子逐漸被寬敞明亮的磚瓦房給替代了。富起來的同時,巴吉村遇到了新問題。村子裏汽車隊主要用於木材運輸,砍伐樹木成了村裏的主要經濟來源,但這與生態文明的要求不符合。經過深思熟慮,巴吉村兩委帶領群眾做出了轉型的決定。

巴吉村充分利用城鄉接合部的地理優勢,介入城市發展。為配合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巴吉村建起了混凝土加工廠。“建設這個混凝土廠下了大功夫,才達到環保要求。”洛桑説。混凝土加工廠採取村兩委出資、群眾入股的經營模式,總投資1000萬元,其中群眾入股200萬元。工廠同時解決了50余人的就業問題。

同時,村子裏的建材市場由村集體以出租土地的形式入股。該項目總投資約2.3億元,其中巴吉村投入1300萬元。市場每年能夠為巴吉村帶來約450萬元的收益。通過“黨支部+招商引資+公司入駐+土地入股+集體分紅+群眾受益”的經濟發展模式,巴吉村集體經濟的盤子越做越大。

現如今,靠著轉型升級、實業興村,巴吉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康示範村。“巴吉村民一條心,建成小康示範村。”走上致富路的群眾用《幸福巴吉》的歌聲唱出了喜悅之情。

“村子裏家家戶戶吃上了旅遊飯”

同樣是在318國道旁,林芝市真巴村下轄的嘎拉自然村這個時候正好是漫山遍野桃花盛開的季節。嘎拉村是林芝桃花文化旅遊節的發源地,便利的區位優勢讓“桃花村”的名片走向全國。遊客來到嘎拉村的桃花園裏,眼前的藍天白雲、雪山河谷成為最好的拍照背景。

“村子裏家家戶戶吃上旅遊飯已經十幾年了!”真巴村黨支部書記邊巴回憶到。1995年開始,外來遊客的出現,讓嘎拉村的百姓發現桃花樹的價值。2001年,政府投入資金開始打造林芝桃花節品牌。“當時除了有旅遊部門去各地推介外,我們還邀請行業內人士共同打造林芝桃花品牌。”曾參與嘎拉村桃花節打造的原林芝旅遊局負責人劉向宙説。

桃樹成了致富樹。然而幾年前,桃花林旁邊的80多畝蔬菜大棚成了邊巴的煩心事。“當時有遊客抱怨説,蔬菜大棚太煞風景,破壞了原有的生態環境,建議我們拆掉。”邊巴把遊客的意見反饋給村裏的群眾。群眾産生了很大的分歧。拆了大棚,種菜的農戶怎麼辦?一邊是關乎著種菜群眾的收入,一邊須恢復綠水青山的原貌,邊巴仔細權衡著利弊得失。

要發展,就要有更長遠的眼光。“桃花的花期有限,我們一年到頭不能只靠這一個多月來致富。”邊巴説。轉變思想培育可持續致富能力成為村委會的工作方向。為此,村黨支部積極做起農戶們的思想工作。2018年經村民大會通過,嘎拉村拆除原有的蔬菜大棚,在原址建設採摘園。當地政府安排技術人員進行指導,蘋果、車厘子、水蜜桃……不同花期的植物混搭種植。村民們發現,蔬菜大棚沒了,自己的收入不降反升。原來,只有桃花盛開時候才有的客流,變成了長期持續性的客流。

2018年,嘎拉村桃花節期間接待遊客突破10萬人次,實現收入近300萬元。旅遊業不僅讓嘎拉村的老百姓得到了實惠,也推動了林芝地區整體經濟和社會發展。“老百姓得到了實惠,遊客得到了良好的體驗,我們林芝市也借著旅遊得到了發展。”劉向宙説。

“現在的村子比以前漂亮了好多倍”

在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塔巴村帕熱組,66歲的赤勒老人正在給家中的客人獻哈達。精緻的藏式傢具、飄香的酥油奶茶、醉人的青稞美酒……在赤勒老人家裏,遊客們正在體驗最淳樸的藏式風情。“我給遊客介紹藏族文化,提供一些藏式小吃,每個月有2100元的收入。”赤勒老人説。

以前的帕熱組,別説遊客,村民自己都不願意出來。白天,村民散養的牲畜滿村子遊蕩,糞便到處都是。晚上,人畜住在一個院子裏,生活環境根本沒法兒保證。此外,村民的環保意識也不強,垃圾隨意丟棄。“那個時候環境真是臟亂差。”赤勒老人感慨道,“現在的村子比以前漂亮了好多倍。”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仗。為改善臟亂差的村容村貌,帕熱組走上了人居環境整治的升級路。帕熱組的環境整治力度有多大?垃圾、廁所、污水、住房、道路,村子裏看到的地方都成了環境整治的對象。

“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在百姓家門口,寫著廢紙、玻璃、塑料、金屬的四個垃圾箱成了垃圾分類處理的第一步。在村子裏,政府修建的沖水式公共廁所補齊了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在居民院子裏,舊房改造不僅提升群眾的生活質量,更打造出了特色的藏式村落。而在院子外,柏油路代替了土石路,串起了帕熱組與外界的聯絡。

談起村子裏的變化,清潔工格桑卓嘎最有發言權。“以前主要靠我們來掃地、收垃圾,現在主要是巡視衛生,輕鬆了很多。”從“道路狹窄、坑坑洼洼”到“開窗能見綠,俯身能親水,進村如入園”,塔巴村帕熱組走出了一條美麗鄉村之路。

如今,雪域高原上,一幕幕鄉村振興戰略的生動實踐正在上演。村莊美、村民富、村風好,村子裏發生的變化,老百姓看在眼裏,喜在心頭。(記者 王遠方 尕瑪多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