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能源車産銷為什麼逆勢增長

2019-04-16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至3月份産銷比上年同期增長102.7%和109.7%——
新能源車産銷為什麼逆勢增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近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在傳統乘用車市場持續下挫,新能源補貼新政實施的大環境下,新能源汽車市場再一次逆勢增長。1月份至3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02.7%和109.7%。其中,純電動汽車産銷完成22.6萬輛和22.7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109.3%和121.4%;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銷分別完成7.8萬輛和7.2萬輛,同比增長85.2%和79.1%。

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新能源乘用車、新能源客車和新能源專用車的補貼標準和技術要求作了詳細規定。受新一輪補貼政策影響,純電動乘用車在銷量構成上已經呈現出較為明顯的變化。

按照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最新公佈的數據,微型車市場份額已從2018年3月份的69%下降到了目前的26%,該細分市場3月份銷量僅23043輛,同比下跌18%;緊湊型車市場則同比大漲392%至49049輛,市場份額達到55%,同時小型車市場同比亦有較大幅度增長,市場份額也在上個月的基礎上提升了2個百分點。

對此,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雖然補貼退坡幅度較大,但《通知》中設置了退坡過渡期,所以影響不大。同時,技術要求主要針對的是續航和密度兩個方面,大部分車企都有替代車型。

“前期過渡期不確定,都擔心政策的實施如果不連續,對上半年車市穩增長和新能源車的結構性增長有很大壓力。但過渡期明確提供了重大利好。”崔東樹分析,過渡期的政策設置,讓車企有合理的佈局和標定新産品的時間週期,加之技術指標提升與預期相符合,企業對應較好,形成補貼過渡期和年末新補貼期的新能源車銷量均保持良好增長的特徵。

“2019年的延續期多了一個半月,等於給企業提供巨大的增量機遇,使2019年的新能源車銷量預測要提高一些,預測會有10萬輛的銷量提升,達到170萬輛。”崔東樹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分析説,2019年中國汽車市場仍會低速運行,新能源汽車將會繼續增長。他建議,新能源將成為轎車市場的重點,營銷需要更精細化。同時,自主品牌競爭加劇、格局更為集中,各廠家可謀求聯合與跨界合作,以提高競爭力。此外,新能源汽車産品要向設計定制化、功能智慧化、開發平臺化發展。

“2018年全球新能源車的銷售量為200萬輛,其中中國銷售125萬輛,佔比再次超過全球銷量的一半以上,達62.5%。”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現在國內用戶不必再討論新能源車行不行的問題,因為到2025年或者稍晚時,從綜合性能、成本角度看,電動車將與汽油車相當。(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