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標藥品的質量和供應都得到了保障

2019-04-16 17: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和藥品集中採購試點、醫療救助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陳金甫】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大家對醫療保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藥品集中採購的情況和醫療救助工作的情況。

第一,關於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情況。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試點工作,4月3日,克強總理召開國務院第43次常務會議,專題聽取了試點工作彙報,充分肯定了試點取得的初步成效,對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完善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加強中標藥品的質量監管和供應保障,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及時全面推開。

今年1月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招標採購試點使用的方案》,也就是國辦發2號文件,方案實施以後,國家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包括衛健委、藥監局、工信部等有關部門進行狠抓落實,召開工作部署會,明確了試點工作的要求。

第二,相關部門都出臺了配套文件,包括大家關心的質量保證、供應保證、使用保證,包括相關配套政策,都出臺了相應配套文件,並且明確了分工,建立了監督機制。

第三,精心組織試點,進行專項督導。

第四,在整個試點過程進行全過程監測。

從目前來看,各試點城市還是高度重視,積極組織試點,精心組織實施,到目前為止,也就是4月1日,11個試點城市已經全面啟動,截止14日24點,25個中選品種在11個試點地區採購總量達到了4.38億片支,這是什麼概念?總金額的5.33億,完成約定採購總量的27.31%,這個數字應該説還是超出了預期,也消除了以往大家的擔心,就是説醫院採不採、用不用。中標藥品的質量和供應都得到了保障,使用量超出了預期,有關政策基本上全面落實,比如醫保的預付、醫院使用以及回款等等。從試點的效果來看,試點地區腫瘤、乙肝、高血壓、精神病等重大疾病的患者用藥獲得了質優價廉的藥品,醫療費用顯著下降。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務院第43次常務會議精神,會同有關部門抓好下面三方面的工作,因為試點是個週期。

一是繼續紮實抓好試點工作的組織實施,包括加強試點監測和督導,指導試點地區確保中選藥品的質量和供應,促進中選藥品的優先使用,能夠讓患者真正得到改革試點的實惠和紅利。

二是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及時啟動試點的評估、總結,指導完善試點政策。

三是按照國務院43次常務會議的部署,根據試點評估的結果,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完善集中招標採購的政策和制度,研究部署擴大試點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