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貧困人口參保率達到98%以上

2019-04-16 17: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和藥品集中採購試點、醫療救助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陳金甫】第二方面,關於醫療救助工作。醫療救助是保障困難群眾基本醫療權益的基本性制度安排,在助力脫貧攻堅、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方面發揮作用。黨中央、國務院明確提出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社會保障工作要求,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加快完善醫療救助的各項政策體系,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包括財政投入,不斷提高保障水平,穩步擴大救助覆蓋面,統籌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保障機制,統籌城鄉制度發展,有效解決了困難群眾的醫療保障問題。據統計,到2018年,醫療救助惠及包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農村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在內的困難群眾1.2億人次,全國各級財政支出達到399.7億元,其中資助城鄉困難群眾參保6692萬人,也就是每個困難群眾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基本上靠政府資助,也就是給他一張“車票”,享受基本醫保。據統計2018年,實施住院和門診救助達到了5361萬人次,全國平均次均住院救助水平和門診救助水平達到1151元和106元,也就是每個困難群眾住院這塊是救助一千多塊,門診救助這塊是一百多塊。救助對象參保繳費的壓力和政策範圍內個人費用負擔明顯減輕。另一方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通過資助困難群眾,包括建檔立卡群眾參保和實施重特大疾病的醫療救助,推動醫保扶貧取得成效。目前,農村貧困人口參保率達到98%以上,實際上接近百分之百,因為剩下的2%左右基本上都是轉移的、服役的、參軍的,還不算是漏保的,屬於特殊情況。農村因病致貧的貧困人口由2014年的2850萬人逐步減少到2018年的516萬人。

下一步,醫保局將全面落實國務院第43次常務會議精神,繼續加強部門合作、政策協同,重點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落實落細醫保有關扶貧政策,加強制度銜接,適當提高醫療救助的年度水平,持續加大直接救助的力度。

二是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包括完善三重保障機制,即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發揮三重保障梯次減負作用,來增強醫療救助的托底保障功能,確保困難群眾基本醫療實現動態全覆蓋。另一方面,針對困難群眾,特別是農村基層醫療保障小病、常見病這一塊負擔比較重的情況,補齊門診保障短板,從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入手,來完善醫保的支付政策。

三是提高醫療保障服務能力,加強信息共享,推進一站式服務,包括推行全民參保登記,讓人民群眾、困難群眾能夠全面納入保障,享受到應有的待遇。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