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藥品價格監管力度

2019-04-16 18: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和藥品集中採購試點、醫療救助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曾益新】很感謝關注我們這個領域的工作。確實,當時有這樣一個計劃和目標,在2020年要把這個體系建成。這個體系包括了幾個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對短缺藥品的發生、出現短缺的情況,能夠及時監測到,所以要提高短缺藥品監測和預警能力。這方面,我們已經在建立預警監測系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之內這個系統就能建設得比較完善,能敏銳、及時地發現出現的藥品短缺情況。我們目前不光是對醫療機構藥品短缺情況能夠及時監測,最近我們要把監測功能進一步拓展,藥廠停産的情況也應該包括,藥廠因為遷址、改建等原因停産,可能會影響到藥品的供應,因此不光是要監測醫療機構的短缺,還要包括藥廠的生産情況,一些原料藥的生産情況,都要把它監測到。包括停産報告制度體系也要建立起來。

第二,要建立用藥清單,實現清單管理。我們會定期對容易短缺或者已經短缺的藥品進行梳理,發佈清單,對短缺藥品實行清單管理,這個工作定期在做。

第三,要把原料藥的供應保障起來。藥品的生産,很多地方是受制于原料藥的供應,要建立動態的緊缺原料藥清單,加強信息對接,鼓勵易短缺藥品的原料和製劑一體化生産,完善原料藥、藥用輔料和藥包材的關聯審評審批機制,提高藥品審批水平和效率。

第四,要推進市場撮合和小品種集中生産基地的建設,對臨床必需、替代性差、企業生産動力不足的産品,通過市場撮合、談判議價等方式,確定生産企業形成撮合價格,來推動全國公立醫療機構統一採購,保障這些藥品的供應。

第五,加大藥品價格監管力度,特別是對一些囤積居奇、壟斷供應、蓄意抬高市場價格的,要採取嚴厲的措施,進行查處和打擊。

第六,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和儲備機制。咱們國家有藥品儲備制度,我們要把這個制度進一步完善好,利用好這樣的儲備制度,減少藥品可能出現的短缺情況。

第七,進一步提高藥品的研發能力和仿製生産能力。因為有一些藥品是絕對短缺,就是我們的研發能力,比如説一些罕見病的藥品,因為沒有研發出來,或者沒有能夠仿製出來而産生了短缺,要把這方面的能力提升上去,把一些絕對短缺的藥品給解決好。

通過這樣一些措施,形成一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把這個體系給建設好,從根本上解決藥品短缺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