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農業科技特派員“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賺”

2019-04-16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4月16日電(記者 周潤健)“菌棒綠霉是咋回事?”“秋菇出假苞是什麼原因?”“冬季菇管理應該注意啥事項?”這樣的求助信息,經常出現在天津農學院教授班立桐的手機微信工作群裏。作為一名農業科技特派員,班立桐和他所在的科技幫扶食用菌薊州團隊隨時隨地接受菇農的技術諮詢、深入農村為菇農提供技術指導,這已經成為他們團隊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班立桐是天津市近千名農業科技特派員中的一員。如今,這支隊伍已經成長為天津困難村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

從2014年開始,天津市科技局從全市選拔技術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行業內有影響力的技術人員,建立10到15人的幫扶團隊。幫扶團隊設立首席科技特派員、骨幹科技特派員以及包括鄉土專家和技術能手在內的基層特派員,形成完整的幫扶網絡。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72支幫扶團隊。

食用菌是薊州種植業結構中的重要産業之一,特別是東北部出頭嶺鎮、西龍虎峪鎮及其周邊地區,近年來已形成華北地區較大規模的食用菌種植基地。

班立桐介紹説,出頭嶺鎮傳統多以種植香菇、白靈菇為主,但在部分困難村食用菌生産中存在菌種退化、廢棄菌棒處理不當、菇棚環境控制管理不當等問題。

去年夏天,菇農的菌棒大規模不出菇,這讓菇農們很著急。一個電話打過來,班立桐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經反復排查,係菇棚內的“基溫”不夠所致,隨後採取措施後,及時止損。

類似的求助,班立桐已記不清發生過多少次。他説,“作為科技特派員,就應時刻做好準備,在菇農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最及時的幫助與支持,讓科技真正能夠成為困難村農民的‘及時雨’。”

為了讓農民的農産品能“瞄準市場、精準營銷、實現效益最大化”,天津市科技局在困難村及周邊選擇了一批有一定技術基礎、展示效果好、服務積極性高的農業科技型企業,打造成為老百姓身邊的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基地,搭建面向幫扶村的技術研發與引進、集成與示範、對接與諮詢、觀摩與培訓“四位一體”的服務體系。

天津市薊州中億建良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是食用菌示範基地。“引進新品種後,基地和科技特派員會組織菇農來基地培訓、觀摩和學習。相較于傳統品種,新品種不僅産量大,品質也高。最近這幾年,凡是種植新品種的菇農,收入增長每年幾乎都在15%左右。”示範基地理事長戴建良自豪地説。

除了發揮示範基地的作用,在幫扶過程中,天津還注意發揮示範戶的“榜樣”作用。天津農學院原校長邢克智是科技幫扶水産産業首席特派員。“通過送技術、送實惠、管培訓,全程負責,示範戶賺錢了,信心起來了,又帶動其他幫扶戶,提升了科技幫扶成效。”邢克智説。

身患小兒麻痹症的寧河區大沙窩村示範戶苗建強承包了60畝魚塘,效益很好,2018年總共盈利16萬元左右。

“水産養殖就怕各種魚病,發病急,變異也快,發現的時候往往比較晚。如何預防,如何更新藥物,科技特派員的技術指導和信息的及時傳遞讓我吃了定心丸。”苗建強開心地説。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賺”已經成為天津農業科技特派員的生動寫照。數據顯示,截至目前,72支幫扶團隊累計為困難村和困難戶組織培訓、觀摩近1500場次,服務農民逾3.6萬人次,培訓農民超2.6萬人次,示範推廣新産品千余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