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從6方面28條來推動養老服務發展工作

2019-04-16 20: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發展養老服務相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高曉兵】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大家參加這樣一個新聞吹風會。根據安排,我們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一個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對快速推動養老服務發展作出部署。這次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意見》是從6個方面28條來推動這項工作,主要是為了儘快破除發展障礙,健全市場機制,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擴大養老服務投資,持續釋放養老的消費潛力。我從三個視角給大家作介紹。第一是從老年人獲得感的角度給大家作介紹,第二是從舉辦養老主體的角度,能獲得哪些政策支持的角度來作一個介紹。第三是政府要做一些什麼工作,從這三個方面來作介紹。

首先我針對老年人反映的“住不起”“住不上”“住不好”等突出問題,從增強老年人獲得感角度,這次的《意見》有五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在提供基本服務方面,《意見》明確建立健全長期照護服務體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統一開展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將評估結果作為領取老年人補貼、接受基本養老服務的依據。充分發揮公辦養老機構(含公建民營)兜底保障作用,在滿足特困人員集中供養需求的前提下,重點為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托養服務。

二是在滿足多元需求方面,《意見》明確促進老年人消費增長,從老年産品用品、康復輔具配置、營養均衡配餐、信息技術應用、家庭適老化改造等方面滿足老年人個性化、多樣化需求。同時,大力完善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推廣“養老服務顧問”模式,發揮供需對接、服務引導等作用。探索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支持有資質的社會組織接受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和孤寡、殘疾等特殊老年人委託,依法代為辦理入住養老機構、就醫等事務。

三是在提升支付能力方面,《意見》提出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補貼制度,加強與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銜接。推動形成符合國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框架,鼓勵發展商業性長期護理保險産品,為參保人提供個性化長期照護服務。同時,增強老年群體金融服務便利性,積極發展服務居民養老的專業化金融産品,提高自我養老保障能力。

四是在支持社會參與方面,《意見》提出要鼓勵老有所為、老有所學,營造尊老敬老孝老氛圍。重視珍惜老年人的知識、技能、經驗和優良品德,發揮老年人的專長和作用,在自願和量力的情況下,從事傳播文化和科技知識,參與科技開發和應用、興辦社會公益事業等社會活動。優先發展社區老年教育,建立健全“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委會)”三級社區老年教育辦學網絡,方便老年人就近學習。

五是在保護合法權益方面,《意見》明確加強老年人消費權益保護和養老服務領域非法集資整治工作,持續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配合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擴大養老服務綜合責任保險覆蓋範圍。

《意見》針對養老服務舉辦主體普遍反映的“盈利難”、“融資難”、“用地難”等突出問題,從擴大社會資本投資角度提出了五個方面的政策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