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要做的是重點滿足基本養老的服務需求

2019-04-16 20: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發展養老服務相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歐曉理】謝謝。隨著我國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全社會對養老的需求是在不斷增長。政府的職責定位是保基本、補短板,所以政府要做的是重點滿足基本養老的服務需求。因此,這些年來,針對貧困人員以及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人面臨的養老問題,我們與民政部一起推出了社會服務兜底工程。近年來,每年都安排一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持各地老年養護院、社會福利院、農村敬老院等設施建設,主要目的是增強基本養老服務兜底保障能力。今後,發改委還將繼續強化對這部分養老服務的支持。

但是,除了基本養老需求以外,老齡化也催生出了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亟待擴大養老服務供給。正像剛才記者朋友説的,我們現在養老服務供給還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尤其在城市,像一些服務質量高、價格比較合適的床位,存在一床難求的現象。對這些問題,我們覺得必須要採取多種措施,認真地研究,加以解決。

總的考慮,就是要充分發揮家庭、企業、社會等多主體的積極性,引導社會資源積極參與養老服務供給。為此,發改委聯合民政部、衛健委,近期正在推進“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可能有些朋友也知道,我們曾經開過一次新聞發佈會,這個行動概括起來講,就是按照“政府支持、社會運營、合理定價”的基本思路,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業來自願參與,擴大普惠性養老的服務供給。

政府的支持主要體現在中央預算內投資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而城市政府要提供規劃、土地、融資、財稅、醫養結合、人才等一攬子政策支持包。所以説,要有兩個清單,政府要拿的是政策清單。

企業運營,企業本著自願參加、競爭擇優的原則參加這項專項行動,與城市政府簽訂合作協議,按照約定提供養老服務包。企業享受了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拿出一個責任清單,承諾做到什麼程度,價格定到什麼樣的合理程度。合理的定價,最終目標想讓普通工薪收入家庭能夠買得到,買得起,買得好,買得放心。中央提供的資金引導和城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目的是為了使企業建設和經營管理降低成本,促進可持續運營。因此,我們在城市政府與企業簽訂的合作協議裏面,要求要建立服務價格與當地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等挂鉤的機制,並對外公開,接受社會監督,確保價格普惠、可負擔。通過一個政府的政策清單,一個企業的責任清單,中央政府預算內投資的支持,增加普惠性的養老服務供給。

總之,這次採取了一套政策組合拳,我們想通過這套政策組合拳,探索一種支持社會力量來發展普惠性養老的新模式,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