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防部門高度重視養老機構的消防安全問題

2019-04-16 20: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發展養老服務相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羅永強】消防部門高度重視養老機構的消防安全問題。近年來,我們和民政部門部署開展了社會福利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治理行動,這個行動成效是非常明顯的。另外,我們還和民政部門共同制定了《社會福利機構消防安全管理十項規定》,這十項規定是目前我們有關社會福利機構消防安全的一個基本遵循,也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另外,我們還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民政部共同修訂了《建築設計防火規範》,把其中有關老年人建築的條文進行了修訂和完善,放寬了一些設置條件,這也是為了滿足目前我們國家“放管服”的有關要求。另外,我們還與民政部等13個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放寬了養老機構消防手續辦理的一些條件,這在社會上反響也很好。此外,我們還連續五年把養老服務業的消防安全管理作為國務院對省級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的一個重要內容,這也極大的推動了各地做好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這次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當中,涉及到消防安全的問題一共有三項:

一是關於解決養老機構消防審驗的問題。

二是推行養老服務業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的問題。

三是要實施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應急管理部高度重視這個《意見》的貫徹落實,黨組書記黃明同志專門做出批示,要求把這件事情抓到實處,切實改善養老機構消防安全條件,維護養老機構的消防安全。

下面就這個《意見》的貫徹落實,有關消防部門採取的一些工作措施,給大家作一個介紹。一是關於解決養老機構消防審驗的問題。按照中央機構改革有關要求,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和驗收這項職能由過去公安消防部門劃轉至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和應急管理部已經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移交承接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職責的通知》。各地消防部門正在按照計劃向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移交這項工作。為了做好移交工作,在移交期間,我們還將積極配合養老機構做好消防審驗工作的技術服務,避免工作斷檔。

二是關於推行養老服務業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工作。目前,社會福利機構消防安全管理的十項規定已有明確要求,下一步我們還會會同民政部具體研究制定管理標準和實施辦法,我們將按照試點引路、總結推廣和全面推開的思路,有計劃、分步驟地在整個養老服務行業推行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