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發佈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答問

2019-04-16 23:23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財政部于2019年4月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

王慶閣: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各位參加財政部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先生、預算司副司長郝磊先生、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提問。

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

預算司副司長郝磊

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

下面,首先請李大偉先生介紹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

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

一季度,我國財政收支運行平穩,實現良好開局。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656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338億元,同比增長5.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8318億元,同比增長6.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46706億元,同比增長5.4%;非稅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1.8%。

主要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19601億元,同比增長10.7%。

2.國內消費稅5199億元,同比增長29.3%。

3.企業所得稅9888億元,同比增長15.8%。

4.個人所得稅3239億元,同比下降29.7%。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4458億元,同比增長2.9%;關稅694億元,同比下降6.8%。

6.出口退稅5062億元,同比增長32%。

7.城市維護建設稅1444億元,同比增長4.8%。

8.車輛購置稅945億元,同比下降3.1%。

9.印花稅732億元,同比下降4.8%。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397億元,同比下降4.2%。

10.資源稅494億元,同比增長21.8%。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1514億元,同比增長6.8%;土地增值稅1667億元,同比增長14.7%;房産稅643億元,同比增長1.6%;耕地佔用稅388億元,同比增長4.9%;城鎮土地使用稅541億元,同比下降9.9%。

12.環境保護稅58億元(去年同期無此收入)。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264億元,同比增長17.7%。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629億元,同比增長1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6919億元,同比增長14.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1710億元,同比增長15%。

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8522億元,同比增長14%。

2.科學技術支出1763億元,同比增長26.5%。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716億元,同比增長6.9%。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903億元,同比增長7.6%。

5.衛生健康支出4750億元,同比增長9%。

6.節能環保支出1310億元,同比增長30.6%。

7.城鄉社區支出6247億元,同比增長22.8%。

8.農林水支出4180億元,同比增長14.6%。

9.交通運輸支出3820億元,同比增長47.4%。

10.債務付息支出1497億元,同比增長8.5%。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1-3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4300億元,同比下降6.2%。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003億元,同比增長6.1%;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13297億元,同比下降7.1%,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下降9.5%。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1-3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8881億元,同比增長55.9%。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293億元,同比增長89%;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18588億元,同比增長55.5%,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安排的支出增長45.2%。

王慶閣:

感謝李大偉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記者朋友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經濟參考報記者:

您剛剛通報了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6.2%。請問一季度的收入運行呈現了哪些特點?對後期收入走勢作何判斷?

李大偉:

謝謝你的提問,一季度財政收入運行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全國財政收入運行平穩,中央和地方收入均保持小幅增長。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6.2%,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中,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3個主要稅種合計增長14.7%,支撐全國財政收入增幅8.8個百分點,反映出宏觀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分中央和地方看,一季度,中央收入同比增長5.4%,地方本級收入同比增長6.8%,均保持小幅增長。31個地區中,7個地區地方級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分區域看,中部地區收入增長較快,增速達到10.8%。

二是減稅效應持續顯現,相關稅收增速繼續放緩。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5.4%,增幅同比回落11.9個百分點,主要是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涉及小微企業稅收等普惠性減稅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其中,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10.7%,增幅同比回落9.4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個百分點;關稅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個百分點。此外,為促進外貿穩定增長,今年以來加快了出口退稅進度,出口退稅同比增長32%(體現為財政減收),增幅同比加快20.3個百分點。

三是非稅收入總體保持增長,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一季度,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11.8%,主要原因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收支平衡壓力,主動挖潛,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組織做好非稅收入收繳工作。非稅收入中的國有資本經營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同比增加較多,三項合計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10.3個百分點,支撐全國財政收入增幅1.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反映出政策執行情況良好。一季度,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0.8%,增幅同比回落14.3個百分點,其中,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影響,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幅同比分別回落17.2個、22.4個百分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2.2%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又下降0.1%。

四是重點行業稅收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增收貢獻度提升。一季度,製造業、金融業、房地産業、批發和零售業、建築業等5個重點行業稅收同比增長10.9%,快於總體稅收增速3.4個百分點。分行業看:製造業稅收增長11.8%,其中,捲煙、酒的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3.7%、44.7%,主要受假日消費效應的影響;石油、鋼鐵、水泥及建材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5.3%、14.4%、31.6%,主要受相關産品價格上漲、産量增加帶動;通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16.1%、19.9%,主要受相關行業産品産量增加、行業增加值增長帶動。批發和零售業稅收增長3.5%,其中煙草製品、礦産品建材批發業稅收分別增長18.4%、18.8%,主要受相關行業銷售增長帶動。房地産業、建築業稅收分別增長12.7%、7.9%,主要受今年以來房地産開發投資回升帶動。

總體看,一季度在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相繼實施的背景下,全國財政收入增速能夠保持在合理區間,反映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項宏觀調控政策逐步落地見效;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穩中有進;也反映出各級財政會同有關部門主動挖潛、積極組織收入等工作措施發揮了作用。從後期收入看,深化增值稅改革的相關措施,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更大壓力。但我們相信,隨著企業負擔的明顯減輕、市場活力的不斷激發、宏觀經濟運行的穩定性不斷增強,必將夯實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全年財政收入增長預期目標有望實現。

中國證券報記者:

一季度支出預算執行有什麼特點,能否介紹一下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情況?

預算司副司長郝磊:

一季度,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快預算執行,促進財政資金儘快發揮效益,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

一是及時批復下達中央預算。全國人大審查批准2019年中央預算後,我們立即開展預算批復下達工作,及時將資金批復下達到中央部門和地方。截至3月底中央本級預算已批復下達33706億元,佔中央本級支出的95.2%,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也在按預算法要求的時限抓緊下達。

二是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加快。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達到58629億元,增長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24.9%,比去年同期加快0.6個百分點。其中,中央本級支出6919億元,增長14.6%,地方財政支出51710億元,增長15%。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三是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集中財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重點領域支出保持較快增長。具體包括:農林水支出增長14.6%,其中扶貧支出增長57.1%;節能環保支出增長30.6%,其中污染防治支出增長39.8%,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增長50.1%;衛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醫院、公共衛生支出分別增長13.8%、18.4%;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13.9%、16.1%;科學技術支出中的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支出分別增長44.6%、22.2%。

四是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按照《政府工作報告》“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的要求,督促中央部門和地方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中央財政帶頭嚴格控制部門支出,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壓減3%左右。同時要求地方比照中央做法,從嚴控制行政事業單位開支。目前來看,中央部門壓減一般性支出比例超過5%,各地壓減一般性支出力度也很大,有些地區也超過了5%。

第一財經記者:

2019年,我國提出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這些舉措落實情況如何?産生了什麼效果?

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有效減低企業成本負擔。李克強總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財政部堅持實打實、硬碰硬,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具體情況如下:

第一,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自1月1日起,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並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將增值稅免徵額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部分地方稅種和附加;擴展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此項政策中僅企業所得稅減稅政策,就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同時,各地積極行動,31個省(區、市)均已印發減免上述地方稅費政策操作文件,明確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按照50%的稅額幅度頂格減徵,最大限度減稅讓利。

第二,認真落實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自1月1日起,新個人所得稅法開始全面實施。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落地,1-2月約4400萬納稅人享受到該政策。提高“起徵點”和實施專項附加扣除,約8400萬納稅人無需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第三,深化增值稅改革。自4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進一步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並採取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對降低稅率水平後納稅人的增量留抵稅額按條件予以退還。

第四,降低政府性收費。自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範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照、部分商標註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準;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企業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徵此項收費。同時,對産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此項政策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目前我們正在抓緊制發操作文件。

以上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將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密切跟蹤政策執行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政策實施過程中的突出問題,不斷完善政策舉措;加大督查和監督力度,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彭博新聞社記者:

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情況如何?

郝磊:

去年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了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累計發行11846.93億元,佔提前下達部分的85.2%。今年三月,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並報國務院批准,又下達了剩餘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已全部下達,財政部已經要求各地加快發行和使用。

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發行進度大幅提前,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後,地方新增債券發行比往年提前了4-5個月時間。二是融資成本顯著下降,一季度新增債券平均利率3.34%,較2018年平均發行利率3.89%下降55個基點。三是債券平均期限更長,達到7.37年,較2018年平均期限增加約1.27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債券發行規模4198億元,佔一季度新增債券的35.4%。四是資金使用重點用於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根據地方上報數據初步統計,新增債券資金超過6成用於在建項目,重點投向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鐵路、公路、城鎮公共基礎設施、“三區三州”等重點地區脫貧攻堅、污染防治、鄉村振興、水利等領域重大公益性項目,對當前穩投資、促消費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大工作力度,指導和督促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資金使用,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發揮法定債券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全年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

新華社記者:

3月份財政部成功推出了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社會反響強烈,能否具體介紹一下有關情況?下一步如何繼續推進該工作?

李大偉:

謝謝。通過商業銀行櫃臺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是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管理的一項重要創新,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拓寬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渠道,也有利於豐富人民群眾和中小機構投資品種選擇。在櫃臺發行機制下,個人和中小機構可以通過商業銀行櫃臺網點或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渠道認購地方政府債券,起投金額100元,交易門檻低;投資者認購地方政府債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穩定利息收入,也可以在需要資金時隨時向承辦銀行賣出或開展質押融資,流動性好,變現能力強,能夠更好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低風險投資需求和流動性管理需要。

為積極穩妥做好這項工作,有6個省份首批發行。今年3月22日起,寧波、浙江、四川、陜西、山東、北京先後通過財政部政府債券發行系統,發行面向商業銀行櫃臺市場的地方政府債券,櫃臺銷售額合計68億元,債券品種為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和棚戶區改造專項債券,期限為3年、5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在3.01%—3.33%之間,個人和中小機構認購踴躍。

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總結首批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情況,按照積極穩妥、分步推進的原則,繼續組織有意願的省市開展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業務,並綜合考慮債券期限、債券品種、項目收益、發行節奏等情況加強政策指導,確保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工作平穩進行。同時,進一步研究完善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定價機制,提高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售額度,更好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需求。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1月1日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已經實施,4月1日增值稅減稅政策也已實施,5月1日還將實施降低社保費率政策,中央和地方財政都面臨一定減收壓力,財政部如何支持和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平衡,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郝磊: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各級財政都要落實好這項政策。考慮到地方財政,尤其是基層財政面臨的收支平衡壓力,財政部一方面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另一方面積極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平衡,具體如下:

一是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在大力壓縮中央本級一般性支出的基礎上,中央財政通過適當增加赤字規模、增加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75399億元,增長9%,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增量為歷年最大。其中,均衡性轉移支付增長10.9%,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長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長14.7%。

二是指導地方開源節流,積極安排預算。近期財政部專門印發通知,加大對地方的指導力度。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統籌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努力盤活存量資産等措施,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同時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嚴把預算支出關口,除應急救災等支出外,預算執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預算;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將省出的資金優先用於“三保”支出等。此外,還要求省級財政部門統籌中央轉移支付資金和本地區自有財力,進一步加大對下轉移支付力度,增強財政困難地區托底能力。

王慶閣: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攝影:中國財經報余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