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開局良好,減稅降費見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6.2%

2019-04-17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6日,財政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統計顯示,一季度全國財政收支運行平穩,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656億元,同比增長6.2%,保持在合理區間,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穩中有進。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考慮到地方財政面臨的收支平衡壓力,財政部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並積極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平衡。

財政運行反映經濟穩中有進

“一季度,我國財政收支運行平穩,實現良好開局。”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表示。

據統計,一季度,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338億元,同比增長5.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8318億元,同比增長6.8%。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46706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3個主要稅種合計增長14.7%,支撐全國財政收入增幅8.8個百分點,反映出宏觀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李大偉説。

統計顯示,重點行業稅收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增收貢獻度提升。一季度,製造業、金融業、房地産業、批發和零售業、建築業等5個重點行業稅收同比增長10.9%。

此外,一季度,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11.8%,主要原因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收支平衡壓力,主動挖潛,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組織做好非稅收入收繳工作。非稅收入中的國有資本經營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同比增加較多。

減稅降費積極效應顯現

據悉,自1月1日起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其中僅企業所得稅減稅政策,就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同時,31個省(區、市)均已印發減免有關地方稅費政策操作文件,明確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按照50%的稅額幅度頂格減徵。

自1月1日起,新個人所得稅法開始全面實施。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落地,1月至2月約4400萬納稅人享受到該政策。提高“起徵點”和實施專項附加扣除,約8400萬納稅人無需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深化增值稅改革也已自4月1日起實施,主要措施包括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等。

其中,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10.7%,增幅同比回落9.4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個百分點;關稅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個百分點。

此外,為促進外貿穩定增長,今年以來出口退稅進度加快,出口退稅同比增長32%(體現為財政減收),增幅同比加快20.3個百分點。

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反映出政策執行情況良好。一季度,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0.8%,增幅同比回落14.3個百分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2.2%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又下降0.1%。

硬化預算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同時,如何應對財政減收壓力?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考慮到地方財政,尤其是基層財政面臨的收支平衡壓力,財政部一方面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另一方面積極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平衡”。

郝磊介紹,在大力壓縮中央本級一般性支出的基礎上,中央財政通過適當增加赤字規模、增加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

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75399億元,增長9%,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增量為歷年最大。其中,均衡性轉移支付增長10.9%,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長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長14.7%。

同時,指導地方開源節流,積極安排預算。“近期財政部專門印發通知,加大對地方的指導力度。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統籌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努力盤活存量資産等措施,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郝磊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