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氣象水文專家聯合會商黑龍江淩汛

2019-04-17 13:24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2日,一年一度的中俄黑龍江淩汛會商在黑龍江省黑河市舉行。來自中俄兩國的氣象、水文專家圍繞2019年黑龍江中上遊流域冬季降水和氣溫情況、春季以來的氣象條件以及後期氣候趨勢預測進行會商。

根據水文氣象監測分析,冬季黑龍江黑河(中國)至布拉戈維申斯克(俄羅斯)段封江水位低於歷年均值0.24米至0.52米;最大冰厚與歷年最大河心冰厚均值相比,低於歷年均值0.05米至0.30米;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黑龍江上遊累計降水量低於歷年均值33%,黑河站平均氣溫比歷年同期高3℃。綜合考慮水文氣象因素,黑龍江上遊大興安嶺地區不具備形成災害性冰壩條件,但在上遊局部地段有30%至60%形成冰壩的可能性,預計黑龍江黑河段開江日期接近常年或略有提前。為預防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雙方商定將加強合作,及時採取措施保障兩岸居民點人員和財産安全。如遇大洪水發生,雙方將組織專門會談並進行磋商。

據悉,黑龍江“十年九淩”,中俄兩國之間的防淩會商機制已開展多年,因黑河地處黑龍江上遊,聯合會商機制在流域防災減災、共同保護兩岸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通訊員袁園 淩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