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

2019-04-17 16: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
統一思想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
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貧困戶譚登週一家。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新華社重慶4月1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月15日至17日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紮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同村民代表、基層幹部、扶貧幹部、鄉村醫生等圍坐在一起,共話脫貧攻堅。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山城四月,春風和煦,山水透綠,一派生機勃勃。4月15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市長唐良智陪同下,深入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的學校、農村,實地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同師生親切交談,了解義務教育保障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15日中午,習近平一下飛機,就轉乘火車、汽車前往石柱縣,山路蜿蜒,坡急溝深,輾轉3個多小時抵達大山深處的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走進師生食堂,了解貧困學生餐費補貼和食品安全衛生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首先來到中益鄉小學。學校操場上,小學生們正在開展課外文體活動。看到總書記來了,學生們圍攏過來,紛紛問習爺爺好,總書記高興地同大家交談,詢問他們學習和生活情況。中益鄉地處大山深山之中,群眾居住比較分散,孩子上學是個難題。習近平指出,“兩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義務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要保證貧困山區的孩子上學受教育,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習近平走進師生食堂,仔細察看餐廳、後廚,了解貧困學生餐費補貼和食品安全衛生情況。習近平囑咐學校和老師既要當好老師,又要當好臨時家長,把學生教好、管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確保學生在學校學、住、吃都安全,讓家長們放心。他希望老師們紮根山區,獻身鄉村教育事業,為群眾脫貧貢獻一份力量。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習近平踏著濕滑的石階登上陡坡,前往貧困戶譚登周家看望。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貧困戶譚登週一家。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華溪村人多地少,土地貧瘠,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5戶、302人,其中8戶、19人還沒有脫貧。習近平踏著濕滑的石階登上陡坡,來到貧困戶譚登周家,從屋外看到屋內,詳細詢問老兩口生活和身體狀況。譚登周夫婦告訴總書記,由於傷病原因暫時喪失了勞動力,生活還比較困難,但土地流轉有分紅、醫療有救助、低保有兜底,3間住房加固後都很結實,特別是醫藥費大部分報銷,自己只負擔一部分,基本生活還是有保障的。習近平指出,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貧的重要保障。這個兜底作用很關鍵。脫貧攻堅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群眾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老黨員、已脫貧戶馬培清一家。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隨後,習近平前往老黨員、已脫貧戶馬培清家,沿著鄉間小路步行察看自然環境、村容村貌,了解該村通過種植中藥材黃精等特色經濟作物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在馬培清家中,看到穀倉裏裝滿糧食,廚房裏挂著不少臘肉,溫飽不愁,了解到他們家通過參加黃精中藥材産業發展和土地入股分紅、管護藥材基地等方式,實現了穩定脫貧,習近平表示欣慰。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同村民代表、基層幹部、扶貧幹部、鄉村醫生等圍坐在一起,共話脫貧攻堅。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馬培清家院子,習近平同村民代表、基層幹部、扶貧幹部、鄉村醫生等圍坐在一起,擺政策,聊變化,謀發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發言,氣氛熱烈。習近平對鄉親們説,脫貧攻堅是我心裏最牽掛的一件大事。這次我專程來看望鄉親們,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有哪些問題。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發展才是社會主義,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國家越發展,越要把貧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要加強鄉村兩級基層黨組織建設,更好發揮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提高黨在基層的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能力。黨員幹部要到脫貧攻堅的一線、到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火熱實踐中歷練,經受考驗,磨練黨性,增進群眾感情,增強做好工作的本領。習近平強調,幸福是奮鬥出來的。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要落實好,鄉親們要一起奮鬥,努力向前奔跑,爭取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同村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離開村子時,村民們聚集在村頭,高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大家親切握手,祝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

16日下午,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座談會上,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新疆等地黨委書記作書面彙報,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縣委書記蹇澤西,奉節縣平安鄉黨委書記鄒遠珍,城口縣周溪鄉涼風村黨支部書記伍東,教育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療保障局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先後發言。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同學生們親切交談,詢問他們學習和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了解該村通過種植中藥材黃精等特色經濟作物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各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責任,親力親為抓好脫貧攻堅。省級分管扶貧的負責同志要抓好工作落實。各行業部門要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按照盡銳出戰要求,切實履職盡責、合力攻堅,對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影響任務完成的要進行問責。黨中央制定了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各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不能放鬆。要逐一研究細化實化攻堅舉措,攻城拔寨,確保完成脫貧任務。這次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成效考核發現了不少突出問題和共性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排查梳理,確保各類問題整改到位,為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習近平指出,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退出的標準和程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産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強調,貧困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貧困縣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脫貧攻堅主要政策要繼續執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貧工作隊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幫扶。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監管。要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

習近平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體制機制,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鬥堡壘作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要關心他們的生活、健康、安全,對犧牲幹部的家屬要及時給予撫恤、長期幫扶慰問。對在基層一線幹出成績、群眾歡迎的幹部,要注意培養使用。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幹部,要加強教育管理,該撤換的要及時撤換,該問責的要堅決問責。

17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彙報,對重慶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重慶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察看自然環境、村容村貌。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強調,黨中央通過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這是黨中央從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重慶要抓好貫徹落實,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産業體系。要加大創新支持力度,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要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建立健全城鄉一體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要深入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堅持上中下游協同,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要按照黨中央總體部署,結合自身實際,精心組織實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各項工作。要圍繞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加強思想輿論引導,堅定廣大幹部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強調,要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全面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環保、社會治安等問題,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著力抓好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防範重特大自然災害、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要貫徹黨中央部署,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培養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積極營造建功新時代、創造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良好環境,用正確思想、優良作風、良好導向、正面典型持續激蕩清風正氣。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丁薛祥、劉鶴、胡春華、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陳全國、陳敏爾出席座談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