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開展第三次國土調查摸清自然資源家底

2019-04-18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4月18日電(記者 楊思琪)記者18日從黑龍江省第三次國土調查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這個省將全面開展第三次國土調查,摸清自然資源家底,系統掌握土地、森林、草原、水、濕地、礦産等全要素資源狀況,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廳長鄂忠齊介紹,作為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第三次國土調查的主要目的是準確掌握全省國土利用現狀和自然資源變化情況,進一步健全完善自然資源變化信息的調查、統計制度,以及全天候、全覆蓋遙感監測與快速更新機制,強化自然資源信息共享,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需求。

據介紹,本次調查分為準備啟動、全面開展、統一時點、成果發佈、後期工作五個階段。2019年進入全面開展階段,並以2019年12月31日為調查標準時點,統一更新調查數據。調查數據成果將通過一張圖、一套數據、一個平臺,展現山、水、林、田、湖、草、礦等全方位自然資源現狀。

此次國土調查將按照國家統一標準,利用遙感、測繪、地理信息、互聯網等技術,統籌利用現有資料,實地調查土地地類、面積和權屬,全面掌握各種地類的分佈及利用狀況。同步推進自然資源專業調查,建立互聯共享的集影像、地類、範圍、面積、權屬和相關自然資源信息為一體的國土調查數據庫。

鄂忠齊説,科學開展國土調查,全面掌握各行各業用地現狀及變化情況,對於優先保障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優勢産業用地,促進産業轉型和優化升級,實現區域經濟振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